手机扫一扫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点击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读懂海南看我的!

海南省政协委员梁谋:出台自贸港乡村振兴人才分类与认定标准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21-01-25 22:57:53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 陈蔚林

“海南建设自贸港,最大潜力与后劲在乡村,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也在乡村,要切实解决好乡村振兴人才引不进、留不下的问题。”今年全省两会期间,省政协委员、海南大学副校长梁谋提出建议,出台自贸港乡村振兴人才分类与认定标准,吸引有资金、懂技术、善经营的产业发展人才投身乡村建设,推动自贸港乡村人才振兴。

梁谋指出,近年来,省委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抽调了8000多名优秀干部,组成覆盖全省196个乡镇、2561个行政村的乡村振兴工作队,在基层组织建设、乡村人居环境整治、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是,目前乡村振兴人才发展仍存在诸多困境:一是乡村振兴工作队员派驻服务期满返回工作岗位后会造成乡村振兴人才空档期;二是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大多来自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对结合农村当地实际,带来产业项目、带动产业发展的作用相对有限;三是乡村振兴工作队员普遍没有在村里安居落户,无法长年累月扎根农村、贡献力量。

梁谋认为,努力打造一支“永不落幕的乡村振兴工作队”,需要创新乡村振兴人才评价机制,专门出台自贸港乡村振兴人才分类与认定标准。他建议,提出专门性、针对性和创新性,尽快出台自贸港乡村振兴人才分类与认定标准,坚决破除唯论文、唯帽子、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等倾向,将农民满意、农民增收、农村生活水平提高、农村产业带动发展等作为人才评价和认定的最重要标准,鼓励各类“农创客”“田秀才”真正带动“三农”发展。

他还提到,要加大对乡村振兴人才的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免除人才在住房、医疗、子女入学、技能培训、创业资金等方面的后顾之忧,让更多人才愿意走进乡村、留在乡村和发展好乡村。

微信图片_20200805220004.jpg

值班主任:戎海

值班总监:袁锋

责任编辑:刘阳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