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点击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读懂海南看我的!

海南“警医联动”跨区域联动 两名东方车祸重伤者获救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21-01-14 11:52:57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记者刘冀冀 通讯员付伟华

1月12日上午,海南西线高速公路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其中两名重伤者在东方市人民医院作紧急处理后,转往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以下简称“海医一附院”),其间原本3个小时的路程,在“警医联动”联盟平台的组织配合下,仅用了不到2个小时,就对伤者进行了有效救治。

警医联动1.jpg

通讯员供图

截至记者发稿时,两名车祸重伤者在接受了进一步的治疗后,生命体征平稳。据了解,这也是海南省道路交通事故人员损伤警医联动救援救治联盟首次实现跨区域联合救治。

生死时速!“警医联动”挽救2名重伤者性命

“警车护送到高速路车,全程摩托车开道,一路护我们到海口,真的是谢谢他们。”1月13日下午,在海医一附院创伤重症监护室外,伤者吴先生的家人一个劲儿地道谢。

在1月12日上午发生在海南西线高速公路的一起交通事故中,3名伤者随即被送往东方市人民医院。

警医联动3.jpg

通讯员供图

作为道路交通事故伤员救治网络医院,东方市人民医院给予患者伤情评估与生命支持,同时与患者家属充分沟通后,决定将伤情较为严重的2名伤者转至海医一附院。

时间就是生命。从东方市人民医院到海医一附院,正常通行时间大约需要3个小时,海南省公安厅得知情况后,部署东方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将伤者护送到高速公路入口,由省交警总队指挥中心全程监控绿波放行,并协调海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海口高速出口由警车、摩托车开道,不到2个小时就安全把两位重伤者送达海医一附院创伤中心。

“创伤中心利用伤者转院的时间,制定初步方案,让医生等患者,提高了伤者的救治成功率。”据海医一附院急诊危重症学部主任田国刚介绍,接到东方市人民医院转院信息后,海南医学院党委书记吕传柱、海医一附院院长李井泉高度重视,在伤者到达医院前的时间,组织院内相关创伤专科救治专家在创伤复苏单元等候。

警医联动2.jpg

通讯员供图

两位伤者抵达医院后,海医一附院创伤救治团队马上分两个医疗救治小组,在分管副院长乔树斌、急诊危重症学部主任田国刚指导下,分别对伤者进行初次评估与处理、再次评估以及全身的体格检查,并予以全身CT检查进一步明确诊断、防止遗漏,稍后其中一名男性患者给予了左侧胸腔闭式引流;30分钟后并分别转入创伤重症监护室、创伤外科病区接受治疗。

海南省多部门联动 创新紧急救援工作机制

记者了解到,2020年8月在海南召开的第五届亚太国际急诊论坛上,海南省道路交通事故人员损伤救援救治联盟正式成立。该联盟的成立,对于海南省建立健全道路交通事故救援“四位一体”工作机制,打通道路交通事故受伤人员的急救“黄金1小时”救援通道有着重要意义。

海南省卫健委卫生应急办公室主任贾军有告诉记者,随着海南省公路网络完善及车流量的增加,重大交通事故时有发生,为最大程度上保障受伤人员的生命安全,海南省卫健委与海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创新紧急救援工作机制,联合制定印发了《道路交通事故警医联动救援实施方案》,通过实际运作缩短病患中途转运时间,同时根据网络医院的合理分工,对轻伤、重伤、危重伤员的分类分级救治更加科学化。

近几年,海南省卫健委一方面争取国家卫健委大力支持,补短板,打基础,不断完善海南省紧急医学救援体系,另一方面,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借鉴国际先进经验,提升紧急医学救援的能力和水平量。

就在不久前,海南省公安厅、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健全道路交通事故人员损伤警医联动救援救治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依托海南省道路交通事故人员损伤警医联动救援救治联盟,明确了19家道路交通事故人员损伤救治网络医院,并由海南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海南卫健委卫生应急办公室予以授牌。

记者同时了解到,海南省道路交通事故人员损伤警医联动救援救治联盟是由海南医学院党委书记、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吕传柱教授主持推动,并由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具体牵头落实。救援救治联盟的成立,为提升我省交通事故损伤救治水平和救治效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自宣尾.jpg

值班主任:张杰

值班总监:张毅

责任编辑:黄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