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点击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读懂海南看我的!

第五届热带油茶产业发展研讨会在琼举行 探讨推动海南油茶产业健康发展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20-12-29 19:49:05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陈蔚林 实习生王梦洋

12月29日,第五届热带油茶产业发展研讨会暨海南山柚(油茶)产业技术联盟2020年年会在海口举行,探讨国内外油茶研究动态,推动海南油茶产业健康发展。

海南日报记者从会上获悉,油茶是健康优质食用植物油的重要来源,于2016年被列为国家大宗油料作物,成为国家重要的战略物资之一。海南独特的地理维度、生态环境和气候条件,孕育着具有海南特色的油茶种质资源——油茶果实更大、香味更浓、油质金黄,食用和药用价值也相对更高。并且,由于热量和光照充足,海南油茶种植后3年可以结果,6年可以进入盛产期,结果期和盛产期比国内其他产区提早1至2年。

2013年,在海南省科技厅和省林业局的立项资助下,海南大学组建油茶科技创新与产业化团队,从资源收集、优良单株选育、芽砧苗繁育、油茶高产栽培、茶油品质分析等方面开展研究,并联合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海口实验站、海南省农业科学院园艺所等多家单位,成功申报2017年海南省重大科技计划项目《海南油茶优质高产关键技术及加工产品研发》,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成果。经过近几年的努力,海南油茶种植面积从2013年的不足1万亩发展到现在的10多万亩,掀起新一轮油茶种植热潮,推动油茶种植成为海南的又一朝阳产业。

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油茶产业发展新论》《山柚油的质量安全隐患及对策》等主题作报告;围绕“海南油茶‘花而不实’现象与品种搭配”“海南油茶采果后冬季修剪和保花保果”等话题进行充分研讨。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学者还将走进澄迈县福山镇,参观海南油茶良种示范基地。

会议由海南大学、海南山柚(油茶)产业技术联盟主办。


自宣图.jpg


值班主任:张杰

值班总监:张毅

责任编辑:蔡曼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