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点击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读懂海南看我的!

海南自由贸易港第四批75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20-12-13 10:46:32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罗霞 傅人意 王培琳

12月13日上午,海南自由贸易港第四批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共签约75个重点项目,协议投资总额约390亿元。

微信图片_20201213112219_副本.jpg

2020年12月13日上午,海南自由贸易港第四批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在海口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图为签约仪式现场。海南日报记者 宋国强摄

本次活动由省政府主办,省商务厅、省国资委、海口市政府共同承办,旨在通过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推动一批有自贸港显示度的重点项目落地,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签约仪式上,75个高质量项目落户海南,包括外资项目14个,内资项目61个,协议投资总额约390亿元,其中通用电气有限公司、中国华电集团、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国家能源投资集团、中国机械工业集团、中国南方航空集团、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中国农业发展集团、中国电力建设集团、中国铁路物资集团、南开大学等知名外企、央企、高校与海南省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同时,普洛斯投资有限公司、宝奥普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多个重点外资企业落户海南。投资产业聚焦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三大产业”,涵盖了文化体育、教育医疗、融资租赁、国际清算、金融科技、智能物流、珠宝加工等具有自贸港显示度的领域。

通用电气业务遍及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海南自贸港建设全面启动之际,看到了海南未来发展的巨大潜力,希望同海南建立紧密的伙伴关系,进一步加强在航空、医疗、清洁能源以及数字化等领域的合作。海南国际清算所项目在此次集中签约活动中成功签约,将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服务贸易自由和投资便利、服务区域性离岸贸易”为中心,在跨境货物贸易和离岸新型国际贸易领域为实体企业提供国际化、专业化服务,进一步完善海南自贸港大宗商品市场体系,不断增强我国在全球大宗商品领域的定价影响力。

活动中,全省各市县、重点园区的招商队伍通过视频的方式集体亮相,集中展现海南招商队伍的良好精神风貌,并向境内外投资者发出诚挚邀请,招商队伍各成员将竭诚为企业提供专业、优质的服务。据悉,为加强一线招商工作力量,不断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和成效,海南组建了66支招商队伍,总人数达615人,专业涵盖金融、财务、贸易、商务、法律、外语等领域。

活动还通过展板展示了自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以来的59项海南自贸港建设大事记。海南在建设自由贸易港过程中,推动了《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通知》《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原辅料“零关税”政策的通知》《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对洋浦保税港区监管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出台,为吸引企业和人才落户海南、推动产业发展、加强政策监管打下坚实基础;重点项目集中开工、集中签约点燃社会各界投资、建设海南热情;37国驻华使节访琼、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揭牌等提升海南国际知名度、扩大海南朋友圈。

据悉,今年我省共举办了“4.13”“6.13”“8.13”“10.13”“12.13”等5批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共签约项目314个,主要集中在海口、三亚、洋浦、文昌、陵水和澄迈等地,其中144个项目入驻重点园区,使重点园区产业发展、区域带动能力进一步增强。同时,项目质量进一步提高,签约企业中不乏特斯拉、法国电力集团、麦格里、通用电气有限公司、荷兰壳牌有限公司、中远海运、招商局集团、中粮集团、中石化集团、中铁集团、中国医药集团、延长石油、山能集团、阿里、腾讯、复星集团等众多境内外世界500强企业,以及普华永道、毕马威、德勤、安永、戴德梁行、第一太平戴维斯、高力国际、仲量联行、世邦魏理士等一批国际知名投资咨询服务机构。

微信图片_20200805220004.jpg

值班主任:楚煜

值班总监:袁锋

责任编辑:刘阳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