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点击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读懂海南看我的!

"一带一路"热带医学联盟第三届热带医学高峰论坛在海口召开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20-11-28 19:26:28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尤梦瑜

11月27日至29日,由海南医学院和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热带医学联盟第三届热带医学高峰论坛暨粤港澳大湾区输入性热带病防控联盟第三届年会在海南召开。

11月28日上午,大会开幕式在海口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疾控中心及国内多所医学院校的近300名热带病防控领域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展开深入交流。

QQ图片20201128192658_副本.jpg

开幕式上,海南医学院与瑞士热带与公共卫生研究所"云"签署合作备忘录。未来,双方将围绕热带病防控、科研等展开交流与合作。

本届论坛主题为"专业协同、联合抗疫--促进全球健康精神",论坛设置大会报告及分论坛报告两大部分。

在大会报告部分,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陈国强,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冯子健等多位专家分别围绕"全健康"理念、中国新冠肺炎大流行应对、人兽共患病防治、提高生物安全保障能力等议题作主题报告。

分论坛报告环节则设置了"重大突发新发传染病防治策略与生物安全""人兽共患病与全健康""全球健康治理视角下的热带病防控"等六大分论坛。

海南医学院校长、热带转化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一带一路"热带医学联盟理事长杨俊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状态中,此次论坛的召开更显特殊意义。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论坛将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卫生应急体系建设献计献策;探索"全健康"体系在海南建设的前景;研讨在"后疫情"时代医学院校在公共卫生教育上的创新。将热带医学高峰论坛与粤港澳大湾区输入性热带病防控联盟年会一起举办,进一步推动了地区间交流合作的深入,也体现了海南自贸港与粤港澳大湾区共同抵御输入性热带传染病的信心。

针对全球热带病被忽视的现状,地处中国唯一的热带岛屿省份的海南医学院联合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上海市(复旦大学附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广州医科大学、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泰国玛西隆大学、柬埔寨卫生科技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医院、科研和疾控机构,于2018年10月发起成立了一带一路热带医学联盟。联盟成立3年来,一直秉承共建共享、合作共赢的原则,积极倡导成员们"协作、创新、求实"的精神,不断加强交流与合作,学术研究氛围浓厚,成果显著。

作为联盟理事长单位,海南医学院也一直致力于建设热带医学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医科大学,举全校之力加强热带医学办学特色建设。据介绍,海南医学院将继续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在推进"一带一路"热带医学事业中,讲好海南故事,作出海南贡献。

微信图片_20200805220004.jpg

值班主任:张杰

值班总监:张毅

责任编辑:刘阳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