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点击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读懂海南看我的!

国内外专家论剑 海南自贸港与东南亚区域合作国际论坛在海口召开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20-11-13 22:16:08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王培琳 周晓梦

11月13日,“海南自由贸易港与东南亚区域合作国际论坛”在海口召开。来自国内外专家学者和各界代表近300人参会,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与东南亚区域合作积极研讨。

QQ图片20201113222104_副本.jpg

海南自由贸易港与东南亚区域合作国际论坛。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 供图

论坛共有三个单元,分别以“海南自由贸易港与东南亚区域合作”“新加坡自由贸易港建设发展及对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启示”“海南自由贸易港开放政策与制度集成创新”为主题,每个单元分别设主题发言和专家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学者深度交流,为海南自贸港与东南亚的区域合作建言献策。

论坛上,国内外专家学者和各界代表就加强海南自贸港与东南亚区域合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进行了讨论,并从海南自贸港建设全局角度对制度集成创新进行探讨。此次论坛还推出闪传直播平台,在线上吸引广泛关注。

新闻多一点.jpg

与会嘉宾热议海南自由贸易港与东南亚区域合作

共享自贸港机遇  推动区域合作发展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周晓梦 王培琳

11月13日,“海南自由贸易港与东南亚区域合作国际论坛”在海口召开。现场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加强海南自贸港与东南亚国家的交流与合作展开交流探讨,指出海南自贸港要在促进中国与东南亚更高水平区域合作中发挥独特作用,以海南自贸港为重要平台,加强中国与东南亚深层次、多领域的区域合作。

QQ图片20201113222109_副本.jpg

海南自由贸易港与东南亚区域合作国际论坛。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 供图

面对经济全球化逆潮挑战,面对各方促进疫后经济复苏、联动发展的共同需求,加强区域合作被赋予不同的意义。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认为,当今世界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不仅需要创建新的合作机制,也需要进一步用好中国-东盟自贸协定等合作机制。当前,全球贸易投资对规则、规制、制度的依赖性明显增强,这需要解放思想,创造性地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中的政策与制度安排。

印尼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经济部部长约瑟·达姆瑞认为,后疫情时代海南在推进更高水平的区域贸易投资合作中可以发挥重要作用。一是加大海南和东盟的互联互通,并在构建区域性更具韧性供应链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二是在信息网络建设、人力资源发展等方面加强合作。

那么,东南亚与海南都有哪些合作空间?“短期内率先考虑海南与新加坡建立涵盖商品、服务、投资、贸易、旅游等在内的自贸港。同时,加快开展热带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等领域的合作。”郭氏集团及嘉里物流联网有限公司高级顾问杨荣文认为,海南与东南亚地理相近、人文相亲。当前,建设海南自贸港对加强与东南亚国家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郝福满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全球经济增长与经济全球化。在此背景下,推动建设海南自贸港,是中国坚定扩大开放的重要举措,对促进中国与东盟合作具有重要作用。新加坡和海南具有互补性,可以在物流发展、人力资本建设、金融服务等方面开展交流借鉴。

菲律宾亚太发展道路基金会研究员亚伦·拉贝纳认建议,加强海南与菲律宾在人力资源、农业发展、海洋渔业领域等方面的合作,譬如务实开展渔业养殖、海洋科技、渔民教育培训等领域的合作进程。

“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与东盟东部增长区在苏禄岛-西里伯斯岛海域具有良好合作前景。”马来西亚海事研究院海洋安全与外交政策研究中心前主任马汀·塞巴斯蒂安则提出,未来,需要进一步加强中马港口合作,并注重海洋经济合作。

除了传统合作领域以外,在与会嘉宾看来,区域合作新空间正在出现。对此,中银国际研究有限公司董事长曹远征提出,充分利用海南自贸港金融开放政策,在人民币债券交易项下开展系列制度集成创新。此外,服务于海南自贸港与东盟服务领域合作,在个人项下开展资金流动自由化便利化的更大力度创新。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副院长吴士存认为,在中国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海南自贸港可扮演重要的角色。一方面,海南自贸港作为我国对外开放的新高地,是外资企业进入中国广阔大市场的重要通道之一。一方面,海南自贸港是中国企业走出的前沿和可以借助的重要平台,是中国经济深度融入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窗口。


尾部自宣.jpg

值班主任:楚煜

值班总监:李国栋

责任编辑:胡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