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点击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读懂海南看我的!

深读丨海南又一位何梁何利基金奖获得者刘国道:乐在天涯育优草

海南日报 2020-11-06 08:00:24

编者按: 11月6日出版的海南日报在A05版深读栏目刊发题为《乐在天涯育优草》一文,聚焦何梁何利基金奖获得者、中国热科院副院长刘国道,文章指出,刘国道三十年专注热带牧草研究,在海南进深山、闯雨林、爬高树、翻峭壁,用双脚丈量山林,努力将中国适用的热带农业技术推广至世界热区。以下为版面图及报道全文:

1604620979.png

11月6日出版的海南日报A05版面图↑

以下为报道全文↓

乐在天涯育优草

据海南日报报道丨记者王玉洁 实习生李爱美 通讯员赵慧阳

11月3日,何梁何利基金2020年度科学与技术奖评选结果在北京揭晓,表彰取得杰出成就和重大创新成果的科学技术工作者。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以下简称中国热科院)副院长、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刘国道荣获“科学与技术创新奖”(区域创新奖),一同获得表彰的还有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

1746286_hnrbtp2_1604589821247_s.jpg

刘国道

“在我看来,这份分量很重的表彰,是对所有热带牧草研究人员的肯定与鼓励,也激励我砥砺前行。”走下领奖台,刘国道小心地把邀请函、获奖证书、胸前的鲜花、个人证件摆放整齐,然后拍照发给至亲好友,分享喜悦。而后,他没有返回海南,而是直接飞往云南投入工作。

6_s.jpg

刘国道带领团队考察热带牧草资源。 (本版图片均由中国热科院品资所副研究员杨虎彪提供)

一份荣耀的背后,藏着多少人不曾知晓的付出?这次表彰背后的故事,要从刘国道在海南的数十载求学科研之路讲起。

这是个资源宝库

若在海南种出优质牧草,将对我国热区草牧业发展起到示范助推作用

如果回到1985年刚到中国热科院工作时,刘国道怎么也不会想到,主攻热带作物栽培的他,能一头扎进热带牧草的研究这么多年。

“因为早些年,牧草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北方地区,南方研究牧草的人少之又少。”他说。

可研究方向在学习成长中逐步明晰。慢慢地,刘国道发现,我国一些地区由于过度放牧、没有新型的牧草代替,水土流失,生态失衡。而牧草与畜牧业息息相关,要想找到畜牧业发展和生态平衡之间的契合点,就要种出更优质的牧草,解决制约我国畜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

作为一名身处海南的科研人员,要如何找到发力点?

“我国热带牧草发展起步较晚,该领域的攻关单位也不多,中国热科院的热带牧草研究属走在前列,并从国内外收集了许多重要的热带牧草资源,这要感谢中国热科院前辈们的‘开路’。”刘国道说,一直以来,国家也致力于解决区域性畜牧业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这让热带牧草的研究之路有基础、有方向。

“在热带农业科研人员眼里,海南自然资源十分丰富,是天然的物种基因库,是一方宝库。”刘国道说,畜牧业对海南农业十分重要,站在前辈的肩膀上,他们相信,若能在海南种出优质牧草,将对我国热区的草牧业发展起到示范与助推作用。

早在1990年,刘国道就远赴哥伦比亚国际热带农业中心进修。看到那里前沿的科学知识体系和先进的科研条件,很少有人不动心,但刘国道毅然选择回到海南这个最初埋下理想的地方,一头扎进热带牧草收集、鉴定、评价与创新利用的研究。

此归,一待便是三十载。“自然资源丰富的海南和中国热科院坚定了我的心,哪怕这里科研条件相对落后,但能回国搞研究,是幸福的。”刘国道回来的理由质朴而赤诚。

在海南发现新物种

多用海南地名命名,永远留下“海南元素”

进深山、闯雨林、爬高树、翻峭壁……这么多年来,为了获得牧草研究的第一手资料,刘国道带领团队用双脚丈量着海南的每个村落、每片山林、每条河流。他们曾连续38天在海南野外考察,也曾连续5年“闯入”云南的深山老林。

记得1993年到海南中部山区的一次科考,返程时,必经的河流河水猛涨,截断了回程的路。无奈,大家只能在山洞里过夜,几个大老爷们分一包方便面,砍野芭蕉芯充饥。

经历无数次进山科考,刘国道及其团队完成了我国热区及68个热带国家的牧草资源考察,收集保存了热带牧草种质资源14000多份,命名并在国际上公开发表莎草科新物种6个,培育国审热带牧草新品种29个,获植物新品种保护权2项,累计推广3800多万亩。

让人惊喜的是,刘国道及其团队在海南发现了尖峰薹草、凹果薹草、伏卧薹草、吊罗山薹草、长柄薹草等热带牧草莎草科新物种,还发现了海南新记录属1个、新记录种55个。

“新物种是非常珍贵的研究材料,蕴藏着无限潜力。给新物种命名时,我们多用了海南地名,永远地留下了‘海南元素’。”刘国道说。

1992年,为了解决文昌沿海地区土地沙化问题,经过无数次试验,刘国道和同事成功种上了豆科和禾本科两种牧草。后来,他带领团队选育出热研2号柱花草、热研4号王草等29个热带牧草新品种。其中,热研4号王草从海南推广至南方九省区广泛种植,成为南方最重要的刈割型禾本科牧草,在新疆等北方省区的季节性栽培技术也获得成功,为我国发展舍饲畜牧业提供了优质青饲料。

在刘国道团队的努力下,如今,营养价值高的柱花草已成为南方最重要的豆科牧草,我国“北有苜蓿,南有柱花草”的草业发展新格局已经形成。

搭建国际合作桥梁

将中国适用的热带农业技术推广至世界热区

“如今热带牧草研究已经到了出成果的阶段,我们选育的牧草在很多热区国家都需要。”刘国道说。中国热科院一直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推进热带农业科技走出国门,加深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科技人文交流。

中国热区小,世界热区大。多年来,刘国道带领专家从海南出发,前往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南太平洋岛国的多个国家,展开科技交流合作,把中国适用的热带农业技术向世界热区示范推广。

从2008年开始,他推动中国热科院与刚果(布)共建了中国——刚果(布)农业示范中心。12年来,刘国道先后14次前往刚果(布),与刚果(布)农牧渔业部农业局局长保尔成为挚友。

“中国政府一直帮助非洲解决温饱问题。”谈及刘国道与自己的友情,保尔笑得很开心,他说,刘国道带领团队不辞辛苦到刚果(布)培训农民,教当地农民通过种牧草改良土地,彼此间的情谊在一次次的技术交流合作间不断被拉近。

在中国热科院承办的多个国际合作项目中,刘国道都承担着“科技交流使者”的角色。未来,他还将继续带领专家,用热带农业科技搭起一座座我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民心相通之桥。

新闻多一点.jpg

何梁何利基金奖

何梁何利基金是1994年香港爱国金融实业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共同捐资创立,奖励中国杰出科技工作者,服务国家现代化建设。26年来,该基金共遴选奖励1414位杰出科技工作者。中国核潜艇首任总设计师彭士禄、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等都曾获得该基金奖励。

截至目前,海南共有两位科技工作者荣获何梁何利基金表彰,另一位是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海南大学教授郑学勤,他荣获该基金2006年度增设的“科学与技术创新奖”(区域创新奖)。

总策划:曹健 韩潮光 罗建力 齐松梅

执行总监:许世立

主编:许世立

版面设计:张昕

检校:卫小林 邝才热

自宣.jpg

值班主任:楚煜

值班总监:袁锋

责任编辑:李文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