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点击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读懂海南看我的!

海南1人获奖!​何梁何利基金2020年度科学与技术奖评选结果揭晓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20-11-04 21:23:03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王玉洁 实习生李爱美

11月3日,何梁何利基金2020年度科学与技术奖评选结果在北京揭晓,表彰取得杰出成就和重大创新的科学技术工作者。

其中,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刘国道荣获何梁何利基金2020年度“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区域创新奖),表彰其对区域经济发展和技术进步做出的突出贡献。

QQ图片20201104212244_副本.jpg

海南日报记者了解到,刘国道是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植物分类学研究团队的带头科学家,30多年来扎根热区,坚持从事热带牧草资源收集、鉴定、评价与创新利用研究,带领团队完成包括海南在内的南方九省区及68个热带国家的牧草资源考察,收集保存了热带牧草种质资源14000多份,建立了国家热带牧草种质资源圃、国家牧草种质资源中期库和标本馆,命名并在国际上公开发表中国(海南)特有新物种5个、海南新纪录属1个、新记录种55个,培育国审热带牧草新品种29个,新品种累计推广3800多万亩。

此外,刘国道阐明了热带牧草适应南方酸性土壤生理分子机制,研发了热带牧草高产栽培技术、间(套)作技术共35套,集成构建“果-草-畜生态发展模式”“石漠化区域特色作物种植模式”,并推动其广泛应用于生产,他牵头成立的“热区石漠化科技创新联盟”被评为国家标杆联盟。

兼任联合国粮农组织热带农业平台执行委员会观察员、中国--刚果(布)农业示范中心主任等职务的刘国道,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致力于助推中国热带农业走出去,把中国农业发展模式和技术推广到世界各地,牵头组织举办的热带农业国际培训班培训了来自90多个国家的3824名学员,为我国对外交流作出了积极贡献。因此,他先后荣获国家“回国后作出突出贡献的回国人员奖”和海南省“国际合作贡献奖”。

经了解,截至目前海南共有两位科技工作者荣获何梁何利基金表彰,另一位是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海南大学教授郑学勤,他荣获该基金2006年度增设的“科学与技术创新奖”(区域创新奖)。

据悉,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钟南山院士、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研究员荣获何梁何利基金2020年度“科学与技术成就奖”。另有30位和20位科技工作者分别荣获“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和“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何梁何利”基金是1994年香港爱国金融实业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先生共同捐资创立,奖励中国杰出科技工作者,服务国家现代化建设。26年来,该基金共遴选奖励1414位杰出科技工作者。

QQ图片20170511175627.jpg

值班主任:张杰

值班总监:张毅

责任编辑:张琬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