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点击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读懂海南看我的!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市肿瘤研究所所长郝希山:海南热带医学发展是特色 应更好融入“一带一路”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20-08-16 22:30:32

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郭畅 邱肖帅

8月16日,在2020年第五届亚太国际急诊论坛上,海南日报客户端记者对出席论坛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市肿瘤研究所所长郝希山进行了视频专访。

据了解,郝希山首创了治疗胃癌的新方法“功能性间置空肠代胃术”,这一方法成为国际外科消化道重建领域里程碑式的突破。“作为一名医生,既要有仁心也要有仁术,要把病人当作亲人来对待,‘临床医生’,就是在床旁边,医生必须围着病人转。“郝希山说。

8月15日晚,郝希山刚刚参加完内地医疗会议便马不停地抵达海口。16日上午,在2020年第五届亚太国际急诊论坛上,郝希山作为国内肿瘤防治专家与参会人员进行深入交流,对于海南自贸港的热带医学体系建设和肿瘤疾病防治工作等,他提出了很多建议。

“亚太国际急诊论坛连续开了五届,本届论坛有特殊意义,我国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采取了诸多防治措施,取得了良好效果。6月1日,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出台后,国家赋予了海南很多政策,海南自贸港逐步实现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人员进出自由便利、运输来往自由便利等,其中离不开人的流动,人需要健康和保健,此次大会研究了重大突发疾病救治防治工作如何才能更加完善,海南自贸港的医疗卫生事业需持续发展,向发达国家和地区看齐。”郝希山说。

“ 海南作为热带岛屿,热带医学发展一直走在前列,相关的国际交流活动多,海南发展热带医学是特色,热带医学研究应更好融入‘一带一路’,增进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和合作。作为海南医学院聘请的肿瘤学科专家,我想强调的还有肿瘤的防治工作,恶性肿瘤每天导致8000余人死亡,希望有更多机会与海南的肿瘤专家在一起交流,使得海南肿瘤防治工作更快发展。“郝希山说。


点击下载.gif

值班主任:戎海

值班总监:袁锋

责任编辑:吴文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