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点击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读懂海南看我的!

自贸港故事丨“85后”博士刘辉“闯海”两年 与猿结缘

海南日报 2020-07-29 07:20:00

据海南日报报道丨记者陈蔚林 实习生李梦楠

伴随几声悠长空灵的啼声,一个身影在丛丛绿叶中来回飞跃,在阳光拂照下划出道道金色的弧线……

时隔近两年,海南大学热带雨林生物多样性保护及恢复创新团队成员刘辉还记得初见海南长臂猿时的场景。

“85”后的刘辉从东北林业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后,于2018年3月进入海南大学工作。他没想到的是,这次择业让他碰上了千载难逢的时代机遇,也就此结下了与海南长臂猿的缘。

来海南 | 这把“赌”对了

刘辉是安徽人,博士在读期间一直从事大型兽类生态学研究。他选择来海南的想法很简单:这里不仅有椰风海韵,还有保存相对完好的季雨林生态系统,让他既能健康生活又能一展身手。

然而,到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开始新生活并非易事。让刘辉惊喜的是,入职海南大学还不到一个月,他就以“新海南人”的身份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

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并作重要讲话,明确提出党中央支持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一时间,世界目光集聚海南,全省上下洋溢着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同样令我兴奋的还有,习总书记提出要在海南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和热带雨林等国家公园。”刘辉说,当时自己就一个想法:来海南,这把“赌”对了!

做研究 | 克服诸多困难

但理想与现实总有差距。海南本土的兽类研究人员少之又少,对相关物种的研究缺乏基础数据并存在缺失和断层,刘辉及团队成员投入对海南长臂猿、海南坡鹿等海南独有珍稀兽类的研究工作后,很快领会了“万事开头难”的道理。

“以濒危的海南长臂猿为例,在我们介入前,国内对这一物种的研究缺少系统规划,没有很好的持续性,且很少有数量化和基于系统取样的研究成果,更多的是尽量减少对该物种的人为干扰。”刘辉说,这导致了海南长臂猿知名度虽高,却没能及时开展深入研究,导致该物种基础的生物学和生态学规律不清。

因为基础不牢,刘辉等人的前期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加上缺少专业设备、没有专项经费,团队成员甚至要自掏腰包推动研究。后来在海南大学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研究院支持下,尽管科研条件有了改善,但仍需克服重重困难——为获取第一手资料,他们多次前往海南霸王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观察海南长臂猿的食物选择、行为表达等,常常夜宿帐篷、吃喝生冷食物、忍受蚊虫叮咬。

刘辉还记得有学生从山里发来信息:“老师,我们一个多星期没洗澡了。”刘辉笑言,尽管如此,每次上山大家都争着去,“每当隔着一定距离与海南长臂猿静静对视,就真想为它们做些什么。”

再前进 | 守住绿水青山

经过数百个日夜的坚守和攻关,海南大学热带雨林生物多样性保护及恢复创新团队对海南长臂猿的研究已取得了初步成果。

刘辉介绍,从物种本身看,他们确认了该物种种群和家族群数量的增加、栖息地的扩大,说明海南季雨林生态系统得到了良好的保护和恢复;从科研成果来看,他们在《Science》期刊在线发表论文,总结了中国在海南长臂猿保护工作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效,并提出了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背景下该物种的保护管理建议。

更令他们感到振奋的是,在与相关团队的共同推动下,海南长臂猿保护工作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国家林草局组织召开海南长臂猿保护专题座谈会并研究制定海南长臂猿保护拯救工作方案。海南省委、省政府也明确提出将海南长臂猿保护工作作为建设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重中之重的任务抓紧抓好抓实。

“今年以来,海南长臂猿保护工作取得了较快进展,海南长臂猿保护研究中心、海南长臂猿保护协会等组织相继成立,官方和民间的研究保护合力进一步形成。”刘辉说,接下来,他和团队成员将在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整体研究框架下,在海南省林业局等单位支持下,把海南长臂猿的研究工作推向全面深入的新阶段。

他们同时还将继续加大对海南坡鹿种群生态适应机制、海南山鹧鸪繁殖生态学等方面的研究力度,为海南自贸港守住绿水青山,也守住自己的初心。

原标题:

“85后”博士刘辉投身海南热带雨林生物多样性保护及恢复工作

“闯海”两年 与猿结缘

尾部自宣.jpg

值班主任:楚煜

值班总监:张毅

见习编辑:胡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