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点击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读懂海南看我的!

​解局丨随省委书记四进校园,看如何保障这项重点工作万无一失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20-05-05 22:09:48

50.jpg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文/夜盥银河 巨灵伸臂

5月5日,海口发布高温橙色预警。还有4天,我省首批高校学子就要重返阔别近4个月的大学校园。

顶着似火骄阳,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来到海南大学调研检查高校复学准备和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这是最近33天以来,他第4次走进校园,现场检查指导学校开学复课工作。

如此频繁的调研同一个地方,对地方党政主要负责人来讲,确实不多见。这是因为:

各级各类学校复学复课是当前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工作。

这一点,正是刘赐贵4次调研中反复强调的。今天在海南大学校园里,他再次指出:全省23万名高校师生来自全国各地,返校师生的安全健康牵动着万千家庭。做好各校复学复课工作,就是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就是以实际行动体现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决不能心存侥幸,容不得半点闪失。

1

为什么如此重视开学复课工作?用刘赐贵的话来说,每一个学生后面都有一个家庭、好几位亲属,全省大中小学210多万在校生关系到多少家庭、多少人——再怎么重视都不为过。

解局君注意到,中央对复学复课工作高度重视,作出了明确要求。4月20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来到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中心小学,走进教室、食堂等地,了解学生伙食和复学后疫情防控情况,叮嘱学校加强重点场所消毒,为复学复课提供安全的环境。

4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的会议上再次强调:“要有序推进学校复学复课,压实学校主体责任,确保师生身心健康。”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学校复学复课做得好不好、校园疫情防控到不到位,已经成为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的一项重要标志。

刘赐贵在检查部署开学复课工作的每一次调研、每一场会议,无一不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把各级各类学校复学复课工作作为当前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工作,压实学校主体责任,周密、精准、规范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如何实现周密、精准、规范?刘赐贵主持召开的省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提出了做好各级各类学校复学复课工作的11条具体措施,,涵盖了责任落实、人员派驻、物资供应、交通保障、重点人群、安全管理、公共卫生、宣传引导等各项工作,为落实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提供了有力的指导。

某种程度上,省委书记这四次校园之行,也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践行复学复课11条措施提供了一个范本。

2

解局君注意到,到海南大学的调研和之前3次调研有些不同。

4月2日,初三、高三年级开学前夕,刘赐贵就前往海口市一中初中部、海口中学两所学校,检查学校复学复课的准备情况。

4月13日,全省中学和中职学校全面开学复课的当天,刘赐贵事先不打招呼,来到华中师范大学海南附属中学、海口市第四中学高中部突击检查调研。

4月20日,全省2149所小学(含教学点)的91.3万名师生重返校园的日子,刘赐贵走进海口白龙小学、人大附中海口实验学校等学校。

此前前往中小学调研,多是在开学当天,现场检查指导学校运转和防控工作;此次到海南大学调研,则提前检查指导复学准备工作。可见重视程度更上一层。

一方面,大学返校人数众多,开学当天必然十分忙碌,此举可以让学校把全部精力放在迎接学生返校上;另一方面,跟中小学绝大多数是本地生源不同,高校在校生来自全国各地,做好复学工作需要对全国各地区疫情的准确研判,采取分区分级管控措施,难度更大,的的确确是对当前确保“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一次大考。

可以说,学校开学复课工作每向前推进一步,省委、省政府都步步跟进、采取措施、推进落实,把“高度重视”体现在了具体行动上。

刘赐贵每一次走进校园检查调研,都不是走马观花。

他常常按照师生入校路线,从校门口起步,依次检查测温点、观察室、隔离室、医务室、教室、宿舍、食堂、校车等设施设备,深入了解学校消毒消杀、物资保障、课程安排等工作情况,认真听取学校师生、教育专员和防疫专员等人员的意见建议,一个细节也不放过:

我们在每个环节多一份努力,多一份用心,多一份付出,师生就多一份安全和健康。

这份用心体现在,4月7日,全省初三、高三年级,也是我省首批学生复课时,刘赐贵专门作出批示,向返校师生问好,祝开学顺利,号召全体师生家长共同努力、社会共同支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学复课,给大家加油鼓劲。

这份用心体现在,海南近来气温逐渐升高,刘赐贵在后两次调研中,特别关注师生防暑降温问题,要求各地各校要逐个明确疫情防控下的教室空调使用方式,对确不能使用空调的,也要优化课程课时,做好学生防暑降温工作。对在高温天气下的体育课如何开展,他也提出了具体意见。

这份用心还体现在,刘赐贵在调研中特别强调要做好学生的思想疏导和心理辅导,对来自重点地区师生给予关心关爱、不能歧视,教育引导返校师生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充分理解、积极配合、主动参与校园常态化防控和教学管理,确保身、心都健康。

以暖心施暖政,人情味成为我省开学复课工作的主调。

3

从各高校开学复课开始,我省校园疫情防控将完全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

这个新阶段,工作的着力点在哪里?

回顾过去一个多月的情况,全省各校基本实现安全有序开学。目前,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各类学校根据要求,采取“超常规”做法——

各地各校普遍按照“一地一策”“一校一案”的原则,制定了《开学工作方案》、人员动态摸排管理及信息报告制度等“两案十制”,对开学复课准备工作进行实战演练和考核验收。

在全省中小学和中职学校派驻教育专员、防疫专员,各个市县开通校园公交专线的基础上,此次高校开学复课工作也沿用了这一创新做法。截至目前,全省有约1400名教育专员、1800名防疫专员进驻学校,推动了联防联控机制有序运行;全省有10多个市县开设了公交专线200多条,各高校也将协调有关部门组织专车,在外省学生抵琼后统一接回学校,减少学生个人回校路途风险……

迎接同学们的,已经是新的校园生活。做学校工作,更要主动应对新的校园生活方式。为此,刘赐贵在海南大学的调研中划出了重点:全面压实责任。

复学复课11条措施,前两条讲的都是责任:第一条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压实政治责任;第二条要求各学校压实主体责任。

应对校园新变化,各级党委、政府关键是要保持慎终如始、持之以恒的态度,像对待开学复课一样对待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每一天,决不能心存侥幸,容不得半点闪失。在社会面管控上,也要继续坚持关口前移、措施到位,核酸检测应检尽检、愿检尽检,为校园疫情防控打下坚实基础。

应对校园新变化,校党委书记、校长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班子功能,带头靠前指挥,带领学校各级各部门用情用力做好师生服务管理工作,聚焦重点场所和关口管理,加强教室、宿舍、食堂等场所的通风消毒,明确疫情防控下的空调使用方式,严格做好食品安全管理,充足配备防疫物资,科学优化课程安排,灵活安排体育课程等等:

什么环节薄弱就抓什么环节,存在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

应对校园新变化,也离不开同学们充分理解、积极配合、主动参与校园常态化防控和教学管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大力推动“四爱”卫生健康大行动进校园,保持校园环境卫生整洁。

应对校园新变化,还必须要注意结合我省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做好精准适度规范防控,避免过度防控造成恐慌:

必须到位的措施一项不少,不该加码的措施一项不多。

4

后浪的高度标示浪涛的威力,青年的成长标示海南的未来。

保证每位同学安全、健康地茁壮成长,实际上正是为海南的未来积攒一笔笔财富——这也是“再怎么重视都不为过”的另一层意思。

对于即将走向社会的高校学子,刘赐贵无疑有更多期待。他在调研中指出,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要引导高校师生广泛参与“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强化就业指导,落实就业措施,吸引更多本省高校学生毕业留琼,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成才创业立业、作出更大贡献。

在校园做好防控措施、维护自己和周边人的安全,在教室认真学习知识、增强本领,毕业后主动投身海南建设发展、在本职岗位上敬业工作……这都是为自贸港建设作贡献。

尾部自宣.jpg

值班主任:戎海

值班总监:袁峰

责任编辑:傅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