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点击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读懂海南看我的!

海南西部地区已种植万亩“文椰”新品种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20-04-29 20:14:23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傅人意

椰子产业是我省“三棵树”(椰子、槟榔、橡胶)产业之一。海南日报记者4月29日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椰子研究所获悉,专家们借力科技力量证明,海南岛西部与东南部一样,也适宜种植椰子树。截至目前,我省西部地区已经种植万亩“文椰”椰子新品种,且部分椰子树三年时间已结果,长势良好。

“中国椰子冠海南,海南椰子半文昌”,椰子在自然分布的条件下多集中在海南岛的东南部。“传统的观点认为海南省西部地区不适合种植椰子,实际上这是一种误区。”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椰子研究所范海阔博士介绍,在疏于管理的情况下,在我省东部雨量充足的地区椰子容易成活和生长,且东部地区土壤贫瘠、台风多,发展荔枝龙眼等其他经济作物困难,唯椰子这个耐贫瘠抗台风的作物利于成活。但是,目前全省推广的高效鲜食“文椰”系列椰子新品种,在滴灌、水肥管理等技术到位条件下,加上西部地区积温较高、土壤肥沃、台风较少等优势,椰子完全可以长得更好。

据了解,“文椰”系列椰子新品种“文椰2号”“文椰3号”“文椰4号”均是水果型矮化椰子,具有早结、高产、椰水甜、植株矮小、香味浓郁等优势。水果型矮化椰子每亩能种植18株—20株,3年半即可产果,株产果年均150个,根据水果型椰子2019年市场收购价每果6元计算,年亩产值可达16200元,而传统椰子年亩产值仅为1300元,与传统椰子产业相比文椰系列水果型矮化椰子具有更高的经济价值。

近期,昌江叉河镇在红阳村昌化江沿岸开展2020年春季植树活动,共种植“文椰”2号、3号、4号椰子树2000株和木棉树200株,种植的椰子树全部来源于“文椰”系列“昌江椰子新品种育苗基地”,是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椰子研究所提供的正品“文椰”系列树苗。

尾部自宣.jpg

值班主任:张杰

值班总监:李国栋

责任编辑:傅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