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点击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读懂海南看我的!

“疫”重情更浓——记海医一附院支援湖北战疫护士陈海梅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20-03-20 15:39:57

据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人物:陈海梅

单位: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支援地点:洪湖市人民医院、洪湖第四人民医院

“您好!我是来自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的护士,我叫陈海梅!”无论是在送行的机场,还是在即将开始战疫工作的洪湖市人民医院,她总是这样自豪地“自报家门”。护士对于陈海梅来说,不仅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职责。“我是护士,抗击疫情义不容辞!”正是这种使命感,在接到支援湖北报名通知时,陈海梅放弃休假,第一个报名,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地踏上战疫之路。

洪湖市是荆州地区疫情最严重的地方之一,危重患者聚集并逐日激增。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途力强,传播方式多样,而新建立的感染楼,内部区域划分混乱,指示标示缺失,防护用具不足……如若不及时的将这些隐患去除,将会大大增加医护人员职业暴露的风险。陈海梅凭借八年的重症医学科工作经验,结合实际情况,向护士长建言献策,协助护士长合理划分清洁区、污染区,完成指示标示的粘贴,建立临时治疗室、储物间。并克服物资短缺、人手不足的重重困难,为隔离病房的顺利接诊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QQ截图20200320154453.png

在隔离病房里,护理工作十分繁重,常规治疗、临时医嘱、病情监测、患者生活护理、病房物表消毒和环境卫生整理等等,娇小的陈海梅像陀螺一样不停地转,常常汗流浃背。由于特殊时期,后勤人员紧缺,护士不但要承担本职工作,还需要承担护理员、保洁员的工作,要对医疗废物进行分类收集、打包整理;把饭菜统一发到每一个患者手上,有几个患者病情较重不能自理,便耐心地一口一口喂饭、喂水。

防护服常常一穿就是十个小时,滴水未进,防护服里的衣服早已经被汗水浸透了,但陈海梅说:“只要看到患者们感激的眼神,和听到他们一句句发自内心的感谢,真的特别满足。”

QQ截图20200320154502.png

脱下了防护服的陈海梅,显得更加的娇小、瘦弱,像无数位逆行的战士一样,她也对家人有着无比的思念。今天馋妈妈包的粽子了、明天想喝爸爸煲的鸡汤,弟弟的手艺也不错……“等回家了我要大吃一顿”,但是她知道,只有做好眼下事,疫情早日控制,才能换来千千万万个小家的幸福。

在后期工作的洪湖第四人民医院里,护理的是一些感染后病情比较稳定的患者,但是,长时间的住院加上反复抽血化验、采取咽拭子等等,使得患者的情绪有些紧张。

10床的大姐每次采集咽拭子的时候,都会出现干呕的情况,采集完后会食欲不振。加上长期与家人分别,患者的情绪不稳定,治疗依从性差,常常一个人坐着发呆、沉默不语。陈海梅看出了患者的恐惧、无助,与渴望被关怀,她轻轻走过去,紧紧握住患者的手,坚定地告诉患者:“坚持是最好的治疗,我们都会一直陪着你。”

终于,在有效的治疗和精心的护理下,患者的核酸检测结果转阴了,达到出院指征。接到结果后,陈海梅不顾防护服的厚重,一路小跑到病房,拉起患者的手,兴奋地说:“姐,您的咽拭子结果出来了,恭喜您,是阴性的!”这位沉默寡言的患者露出久违的笑容。

五十几个日夜的守护,为的是看到护理的患者能够一个一个的康复出院。没有人生来就是英雄,总有人用平凡成就伟大。

QQ截图20200320154510.png

春已至、花已开,幸得有你、山河无恙,致敬最美的逆行者,感谢你们的负重前行!

QQ截图20200320154520.png

撰稿人:陈海梅 陈佩莹

资料来源: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

值班主任:楚煜

值班总监:袁锋

责任编辑:李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