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点击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读懂海南看我的!

用初心践行使命——记海医一附院逆行“战士”朱艳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20-03-13 09:57:42

据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我是党员 我报名

新年伊始,一场新冠病毒肆虐武汉,武汉告急,湖北告急!在温暖如春的海南,应国家号召,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立即召集精兵强将驰援湖北。当得知驰援湖北的通知时,朱艳第一个报名,她的报名理由“我是党员,并且有着十几年呼吸内科护理的经验,比谁都合适” 。就在等待出发通知下来的那几天,朱艳一直都在科室当班,正想着轮到休息那天赶回给在老家的孩子毛毛过生日, 还没等到给孩子过生日的那天,集结出发的通知下来了,下午从医院出发。在科室当班的朱艳匆匆回家收拾行李,来不及回去给孩子切蛋糕,来不及与准备去医院行急诊手术的丈夫好好道别,立马赶往医院集结,出发湖北,坐标荆州……

特别的生日祝福

“今年是最特殊的一年,今天也是最特殊的一天,小毛同学今天七周岁了,可是妈妈要赶赴武汉一线驰援,爸爸要赶去医院做急诊手术……”在出发的途中,朱艳怀着无比内疚的心情在朋友圈给孩子毛毛发了生日祝福,身为父母的她感觉亏欠孩子太多太多,然而一身白褂促使她为大家舍小家,今天不能陪孩子毛毛过生日,就是为了以后湖北无数个跟毛毛一样的孩子能够跟父母好好过生日。

鼻炎发作

在寒冷干燥的荆州, 她每天迎着刺骨的寒风,除了适应密不透风的防护服, 勒疼的脑袋,笨重的防护鞋,起雾的防护镜,干裂出血的嘴唇,还得忍受着鼻炎发作引起的鼻部疼痛,还得要小心翼翼做好鼻部清洁防护,就怕一不小心病毒从鼻腔粘模蹿入……纵使身体承受着巨多不适,但她不退缩,每天正常倒夜班收治护理新冠病人,下班之后还利用休息时间与当地病区护士长讨论护理工作流程改进方案、各班职责、排班模式等等,以期新开设的隔离病区护理工作尽快走上正轨。
知心大姐
“检查一下你的防护服,你的手套没全部套好衣边”“出来病房时,你喷洒消毒液了吗?”“敏,你今天衣服穿少了……”艳姐又开始唠叨了,共同搭班的阿敏透过厚厚的口罩眉眼含笑I地说,她好享受艳姐的唠叨。在科室护士姐妹眼中的她是这样的:“工作中就像我们的旗杆,生活上像我们的导师,知识与阅历涵盖所有层面,当你不在我们身边,我们每每遇到困难的时候,大家都会说:“要是艳姐在就好了。”她永远是同事口中的知心大姐,也是身为同处异乡姐妹们前行的光。
心中愿望

“感谢精心呵护,愿大家各自安好,保重!也许我只是你们治疗患者中的一名过客,但,你们是我一生的转折,远道而来的白衣战士们,衷心感谢你们!”“姑娘们,谢谢你们!我康复出院了,也希望你们能早点回家!”新冠肺炎病人出院时道出的每一句真心感谢的话语,留的每一张感恩的纸条,都是她们精心护理付出的回报,就像她嘴边经常说的“只有打不倒的战士,没有打不死的‘敌人’”。

她始终相信再深重的苦难都会过去,相信春天会如期而来,带着艳阳、百花、沙滩、海浪, 又与平常一样,拥抱爱人,陪着孩子,一家人围坐一起吃顿团圆饭,过个和和美美的生日……

撰稿人:陈丽燕

资料来源: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

值班主任:戎海

值班总监:张毅

责任编辑:李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