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点击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读懂海南看我的!

“我要你们全体队员平安回家!”——记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海南)援助湖北医疗队领队蔡毅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20-02-20 09:40:23

据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整理:海南日报记者陈蔚林

作者: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海南)队员、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主治医师 程少文

2月2日,国家卫健委紧急通知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海南)立即做好支援武汉的准备,全员待命,随时出发。2月3日早上8点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海南)就集结完毕,全员出征驰援武汉疫情一线。

此次援助湖北医疗队是成建制、成编制的,不同专业的队员共58名,10辆特种车辆(重症监护车、医技检验车、净水给水车、发电储油车、药品药械车、通讯指挥车、生活保障车、宿营车、2辆物资车)装载了大量援助湖北物资,整支队伍相当于一家流动的二级医院。

图片1.jpg

(图片说明:蔡毅书记出发前接受媒体采访)

因为这是我们队伍第一次外出接受如此重大紧急的救援任务,上级领导特意安排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蔡毅作为我们的领队。蔡书记是知名专家,经验丰富又平易近人,有他在,队员们都很安心。

要将这个流动的医院从海南搬到武汉,一路艰辛可想而知,但在蔡书记的带领和指挥下,我们的救援车队是全国所有救援队伍中最早抵达武汉江汉方舱医院的,充分展现了严格作风和过硬素质。

图片2.jpg

(图片说明:工作疲惫的蔡书记坐上大巴直接睡着)

蔡书记一到武汉就马不停蹄地前往协和医院紧急召开防疫部署工作会议,领取我们的支援任务,确定我们的队伍将会接管江汉方舱医院,并要求所有队员及车辆待命,随时准备投入防疫情战斗。

2月6日凌晨3点,蔡书记突然接到紧急通知,需要安排6名队员在8点时到方舱医院接班。因为是救援队的第一轮值班,他特别重视,也很担心队员自身安全,挨个向队员确认已经接到通知,并嘱咐大家做好自身防护。等安排完这些事,天也快亮了。

为了使防疫工作顺利开展,发挥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蔡书记坚持防疫战斗在哪里,支部建立在哪里,将党支部建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经上级党组组批准,蔡书记在武汉迅速组织成立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海南)援助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支部。

图片3.jpg

(图片说明:蔡书记组织成立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海南)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

进驻方舱医院工作以来,队员们每天进入方舱医院值班,而蔡书记每天也有大量工作要做,不是在打电话就是在接电话的忙线中,而且经常需要到防疫指挥部参加会议,积极协调指挥部、江汉方舱医院和救援队之间的工作,并且每天汇总大家的工作量和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做好日志向指挥部汇报。与此同时,他还要管理组织好队伍的其他各项工作,如医疗进程、后勤保障,队伍宣传等等。

图片4.jpg

(图片说明:蔡书记参加中央指导组医疗组召开的援鄂医疗队负责人会议)

抵达武汉以来,蔡书记一直强调需要加强队员们自我防护意识,要求队伍中每个人平安过来、平安回去,做到零感染。因此,他要求院感的两个医生每天都给值班队员做培训,确保人人熟练掌握,个个顺利过关。同时,他推出了院感医生跟班制,专门调用海南医学院附属海南医院的两名院感医生,做到每次值班的队员都有院感医生跟班指导穿脱防护衣,都有后勤人员跟班来回消杀等等。

此外,他还细心地要求后勤人员每天对进出酒店人员进行消杀,对酒店的大厅、电梯、队员房间等进行全面消杀,并设定下班人员专用电梯、洗澡间和洗消间等,严格做好全体队员及其生活环境的防护。

工作中虽然严厉,但生活中,蔡书记温暖和蔼,很喜欢和队员们交流。这段时间,他每天都要主动询问下班人员的工作情况,关心队员们的工作量和防护情况,而且经常询问队员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帮助大家解决实际困难。

记得刚来武汉那几天,由于水土不服和工作辛苦,有两名队员眼睛发炎,蔡书记立即叫他们好好休息,并第一时间联系了协和医院医生给他们检查和开药。每天起床的第一个电话就是打给他们两个,询问他们病情好转了吗?药物用了吗?体温量了吗?直到两名队员完全恢复,返回工作岗位了,蔡书记才停止每天的“电话骚扰”。

图片5.jpg

(图片说明:蔡书记给两个队员庆祝生日)

这段时间,蔡书记跟我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要你们全体队员平安回家!”相信在他的带领和关照下,我们一定能顺利完成此次救援任务,全体队员平安回家!



责任编辑:李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