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点击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读懂海南看我的!

武汉汉江方舱医院患者把海南医护人员当知心朋友 “我的心事,想说给你听”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20-02-19 21:59:15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 | 记者 陈蔚林

“这几天我们一直有病人康复出院,你们要相信我们,也要相信自己,有什么事情就来找我们,好不好?加油!”“加油!”“加油!”“加油!”……

近日,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海南)队员陈成辉在武汉汉江方舱医院给患者加油鼓劲的视频在网络上广泛传播。医生暖心的话语,患者热烈的回应,令网友们十分感动。

入住方舱医院的是确诊新冠肺炎的轻症患者。按照规定,他们无人陪护,朝夕相处的只有医护和病友。如陈成辉给他们打气时说的那样,多日携手奋战,医患之间、病友之间已成知己,“可想而知,要有多么信赖,患者才会将生的希望托付给我们。”

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海南)队员林诗彬记得自己曾收治过一位60多岁的患者,“我带他去病房的时候,他就像一个受到惊吓的孩子,不停地问我关于疾病和住院的问题。只听声音,我都能感觉到他在颤抖。”

耐心安慰了患者几句,林诗彬便回到工作台——那里还有近200名患者的核酸检测等着他提交申请。

过了许久,一个熟悉的声音在背后响起:“医生,你们是从海南过来支援的吧?天南地北的医生都来了,武汉就有希望了!”林诗彬回头一看,正是刚刚那位患者,不知什么时候已经站在了他的身后。

“我防护服上写着‘海南、武汉加油’,但比较模糊,他应该站着看了好一会儿,才能辨认出来。”还没等林诗彬多说,患者又自顾自地介绍起自己家里的情况,告诉他自己是家里第一个被确诊的,妻子和女儿也出现了发烧、咳嗽的状态,“这个病把我们害苦了,把武汉害苦了……你忙,你忙!我就是想和你说说——你们来了就好了,武汉就有希望了!”

那一天里,仅是林诗彬值班的几个小时中,这位患者又到过医生工作台好几回。从他断断续续的倾诉里,林诗彬知道了他刚给妻子打电话报过平安;知道了他女儿核酸检测是阴性的;知道了他把今晚的饭都吃完了,好久都没吃得那么香了……

同样的故事,在海南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身边不断发生。

一天查房时,海南援助湖北护理专业医疗队队员林婷听到一阵哭声,于是马上放下手中的体温枪和指脉氧小跑着前去查看。原来是一位患者正坐在床上放声大哭,几天前,她的丈夫因为新冠肺炎去世了,这一天,她的妈妈也没能挺过去。

“当时,我握着阿姨的手说了很多安慰的话,告诉她,我们都在尽力让大家早点脱掉口罩、摆脱病痛。”林婷说,听了她的话,这位患者慢慢停下了哭泣,反过来握住她的手:“你们有心了,我会坚强的。你们的年龄就和我的孩子般大小,就是为了你们能早日回去和家人团聚,我也要振作精神、配合治疗!”

还有很多时候,患者们更愿意跟海南医护人员分享他们的喜悦。

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海南)队员郭远学记得,一天快交接班时,一位患者特地跑过来告诉他:“医生,我检查通过了,天亮就可以出院了!”海南援助湖北护理专业医疗队队员李喆也说,有些患者在医生那里得到病情向好的消息,也会专门过来跟他们分享,满脸带着欣喜的笑容,双手合十向他们致谢。

“这些患者不仅被疾病困扰着,也被巨大的压力折磨着。来自全国各地的医疗团队,给他们带来的不仅是医疗技术,更是战胜病魔、迎接新生的希望。”林诗彬说,被患者如此信赖,他们也仿佛生出了更多的力量,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劲头更足了!

客户端自宣2016.12.31.gif

责任编辑:邱肖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