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点击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读懂海南看我的!

​武汉方舱医院患者主动为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海南)队员减轻负担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20-02-17 22:05:49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陈蔚林

34_副本.png

“向战斗在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致敬!你们辛苦了,我们会努力配合你们治疗,保持好的心态,争取早日康复!”这是2月16日,奋战在湖北省武汉市疫情防控一线的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海南)队员收到的一张纸条,几行苍劲有力的字体让人暖心。

这两天,武汉降温了,位于武汉国际会展中心的方舱医院却暖意融融。无论是留在桌上的致谢纸条,响在耳边的细心叮咛,还是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都让医患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

救援队队员、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医生李慧记得,在一次查房时,护目镜旁边的阀门掉了,好几个患者比她还着急:“医生,赶紧去换新的,不然会被感染的!别开药了,马上就去!”平日里,她只要跟患者沟通病情时离得近一点,就会立即得到提醒:“医生,离我远一点,我带病毒,你要保护好自己!”

她在微信朋友圈里写下这些美好的记忆,流着眼泪为患者祝福:“这么善良的人们,一定能很快战胜病魔,健健康康地出舱!”

令救援队队员、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医生程少文感动的是,这些天,部分平稳无症状的热心患者还主动申请,帮医护人员做一些分发餐食、信息登记等简单的工作,想尽可能地为他们减轻工作负担。

他举例,由于电子病历系统运行使用不久,医护人员需要把所有患者的资料都输入建档,工作量巨大。但因为大家都戴着三层手套,打字速度很慢,而且隔着护目镜的雾气,也看不清楚屏幕,还要时不时给患者答疑、开药等,工作效率很低。

正在程少文担心没有及时给患者建档,就无法及时在系统中给他们预约检查时,两名女患者主动过来帮忙。“因为都是一些基本操作,她们做起来很快,一个小时就做完了。如果都由我们来做,估计要好几个小时。”他说,“武汉的天再冷,有这么多暖心的患者,我们也不觉得冷了!医患携手,定能战胜新冠肺炎!”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虽然防护服隔开了我们身体的距离,但我们心灵的距离却从未像现在这般接近。”救援队队员、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医生吴维雄说,“隔着防护用具,我们依然可以见到电脑旁帮忙录入信息的美丽身影,依然可以听到‘你们辛苦啦’‘感谢你们’‘要注意防护’的轻声叮咛。你们要好起来,一定会好起来,这是我们共同的心愿。只待春暖花开,病毒散去,防护服里的我们与防护服外的你们,将一起自由自在地走在阳光下,一起再看神州无限好!”

1558345484922509.jpg

责任编辑:傅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