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
图说成就迎两会|一年来,生态画卷春色浓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20-01-12 09:25:29

据海南日报报道|记者周晓梦

00.jpg

2019年1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实施方案》《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海南生态文明建设再迈新台阶。

作为我省首批12个先导性项目之一的“禁塑”工作持续推进,环境部门就《海南省禁止生产销售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名录(第一批)》举行多场征求意见会和听证会。

我省出台《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在全国率先提出“2030年全面禁售燃油汽车”,明确推广使用清洁能源汽车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完善配套机制,推动河长制湖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落实。

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行动持续深入推进,着力解决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突出问题。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海南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对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进行“工作体检”,为解决环境问题、补齐生态短板带来重大契机……

一年来,海南全省上下持续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牢固树立和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为绿色发展描绘好生态底色。

1.jpg

海南日报记者 张茂 摄

城市修补

生态修复后的海口市东西湖、人民公园一带,水清岸绿,景色宜人,成为市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2018年至2020年,我省所有城市包括县城全面开展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工作,计划通过有序实施城市修补和有机更新,解决老城环境品质下降、空间秩序混乱、历史文化遗产损毁等问题,有计划、有步骤地修复被破坏的山体、河流、湿地、植被等。

2.jpg

海南日报记者 李天平 摄

清洁能源

1月7日,海口市民填表领取新能源汽车牌照。 2019年3月,《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印发实施。海南成为全国首个提出所有细分领域车辆清洁能源化目标和路线图的地区,并率先提出2030年“禁售燃油车”时间表的省份。

3.jpg

海南日报记者 武威 通讯员 陈文欣 摄

海洋牧场

1月11日,工作人员在三亚蜈支洲岛海域海洋牧场查看珊瑚生长情况。 2019年12月,三亚蜈支洲岛海域海洋牧场入选第五批24个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该海洋牧场鱼礁区比非鱼礁区鱼类种类数量提高5倍至10倍。

4.jpg

海南日报记者 武威 摄

拆违复绿

1月9日,位于三亚南边海路的小洲岛度假酒店项目原址项目用地已经生态修复为城市绿地,对当地珊瑚礁生长起到保护作用。 近年来,三亚实施33个受损山体修复和144个自然村生活污水处理、红树林生态恢复及农村污水治理等工作,并取得明显成效。

5.jpg

海南日报记者 张茂 摄

湿地保护

1月9日,中韩大学生志愿者在海口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参观,开展种植红树林等公益保护实践活动。 海口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于2019年底通过验收。自大力开展生态综合治理以来,这里先后发现了濒危水生植物水蕨、野生稻、水菜花及珍稀鸟类红原鸡、褐耳鹰、白鹈鹕、小天鹅等。

6.jpg

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生态搬迁

2019年12月19日,群山环抱之中的白沙黎族自治县南开乡高峰村。 高峰村处于鹦哥岭腹地,是白沙的深度贫困村庄。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启动后,划定了国家公园的生态保护核心区域,为更好地保护好生态资源,高峰村成为了第一个生态搬迁的村庄,将于2020年整体搬迁到县城附近。

海南日报客户端.jpg

责任编辑:张雯旻

点击下载海南日报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