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
海医二院陈文:把患者当家人 打造“如家”科室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19-12-23 13:50:39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

12月14日至15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人民网、安徽省卫生健康委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医院院长改善医疗服务论坛”在安徽合肥举行。大会对2019年改善患者就医体验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颁奖。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肾内科主任陈文荣获“2019年度群众满意的医务工作者”称号。

23.jpg

据悉,今年全国仅有27位医务工作者入选“2019年度群众满意的医务工作者”。从医37载,陈文始终将目光紧盯医疗科技的前沿领域,刻苦钻研新技术、新知识,且时刻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致力于推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基本医疗服务。

深入偏远山区 指导病人治疗

腹膜透析是治疗慢性肾衰重要的有效方法之一,海医二院于1981年率先在海南开展腹透治疗急、慢性肾衰,但由于腹膜炎的发生率高和使用瓶装透析液等问题,家庭腹透疗法难以开展,作维持性腹透治疗的病人均需住院,生存质量不高,且高昂的治疗费用也迫使许多住在边远山区的慢性肾衰竭病人放弃了治疗机会。

陈文从中山大学附一院、南方医科大学附二院进修归来,发现海南自身的局限性无法照搬先进单位的经验,可是眼睁睁看着肾衰患者的痛苦,他作为医生不能置之不理,自1993年,陈文带领科研团队率先在海南省开展家庭腹膜透析治疗慢性肾衰的临床研究,多次下到边远山区病人家中指导家庭腹膜透析技术。

截至2019年8月,其带领的团队共为海南省内1308例慢性肾衰竭病人进行了家庭透析治疗,其中有90%的病人达到透析充分标准,86%的病人可以上班或从事一般的家务劳动,生存期最长的患者16年,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病人不住院在家自行透析,从而有效地减轻了国家、单位和病人的经济负担。

家庭腹膜透析技术经海南省科技厅组织专家鉴定,证明“是一项符合我国国情、安全、简便、有效的家庭透析技术,技术上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并获得海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把患者当家人 打造“如家”科室

在医疗工作的第一线,陈文不仅体现了出众的技术水平和业务管理才能,更展现了作为一名基层医疗工作者对待患者的高尚医德。

“阿玲,药一定要按时吃,透析也不能停,有什么困难一定要和我说。”陈文走出患者王小玲(化名)的家门外,仍然不停地叮嘱着。阿玲的家位于定安县下辖的一个小乡镇,没有一块显眼的路牌,甚至导航都提示无法查找,但陈文对这就像是自己的老家一样熟悉,因为这个地方13年里他已经记不起来了多少次,对王小玲的挂念也延续了13年。

2006年12月,王小玲查出患有尿毒症,在省内多处辗转治疗后,找到了陈文主任,经过住院半个多月的治疗,阿玲的情况好转可以出院。可当时的定安县当地并未开展血液透析和腹膜透析治疗项目,阿玲的家庭贫困无法负担一周3次到海口血液透析治疗的费用,无奈得几乎要放弃。陈文得知后,帮助和指导王小玲进行家庭腹膜透析,让她在家里就可以自行进行腹膜透析,大大减轻了治疗负担。13年来,陈文总是亲自带领科研团队去王小玲家里进行随访和指导,有了什么困难,陈文就当成自己的事情去帮忙解决。

24.jpg

陈文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在工作中,始终尽己所能地帮助患者,把患者当成家人。2018年科室里负责扶贫的困难户因糖尿病肾病住院,陈文带领科室医务人员前去看望并为患者支付千元住院费。每年春节,在肾内科的病房里,总能看见陈文的身影。“因为生病,患者过年了都不能回家,我就来科室里看看他们,和他们一起过春节,这样他们心里能好受些。”

夯实医护之基 提升专科素质

1981年3月,海医二院开展省内首例腹膜透析,填补了海南卫生医疗“无透析”的空白,1983年5月在海南率先开展血液透析,1984年成立海南省第一个肾脏专科,开展肾脏腹膜透析及建立血液净化透析室,使海南肾衰病人得到了更高质量的治疗。

三十多年来海南透析技术不断发展,但仍不均衡,根据海南省肾脏质控中心2013年的不完全统计:海南省接受血液净化治疗的患者有2200名,仍有许多肾衰患者未能接受血液净化治疗,海南省仍有十二家县级医院尚未开展血液透析治疗项目,一些新开展血液透析项目的县级医院其技术尚未娴熟。

25.jpg

“只是一个医院的发展还不够,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让更多县级医院的医务人员熟练规范掌握血液净化技术,这样才是真正为老百姓做了好事”,陈文说。自2013年以来,陈文带领海医二院肾内科团队开办专科培训班,接收并规范化培训海南全省各市县医疗机构进修人员,每年都举办继续医学教育项目,特别是2015年举办海南省省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血液净化技术在海南省县级医院规范化培训”;2018年举办了国家级继续医院教育项目“腹膜透析技术在县级医院规范化推广”培训班;2019年举办了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连续性肾脏替代治疗在县级医院规范化推广”培训班,共培训学员达460人,切实将血液透析技术推广至海南省内所有的县级人民医院。

目前已成功帮助10家县级医院建立符合国家标准的血液净化室,并顺利通过二类技术准入,成功接收当地的肾衰患者就近治疗,收到了良好的疗效,深受患者的好评。

据悉,海医二院肾病内科分4个区,即肾病临床诊疗区、腹膜透析病区、血液透析病区、肾病实验室,是海南省建制最全的肾病内科之一。科室现有床位190张,其中血液透析床位70张,全省规模最大。腹膜透析床位40张,在册患者727人,为全省最多。现有血液透析机70台,CRRT机3台,自动化腹膜透析机10台,形成肾衰病人一体化治疗的体系。科室医疗技术水平卓越,护理质量优秀,透析治疗的病人在省内生存期最长(腹膜透析生存期最长达16年、血液透析最长达26年),在血液净化通路、腹膜透析技术方面处于省内领先水平。


1558345484922509.jpg

责任编辑:傅婕

点击下载海南日报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