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
最热评丨国家公祭日,从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19-12-13 15:54:58

据海报集团全媒体理论评论中心

今天,是我国第六个法定的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我们以国家的名义

祭奠30万遇难同胞

微信图片_20191213155332.jpg

1937年12月13日

侵华日军攻陷南京

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大屠杀

82年过去了

那段历史

不能忘!不敢忘!

微信图片_20191213155348.jpg

【国家公祭日,从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

人民网丨沈慎

今天是第六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在这个草木含悲、山河垂泪的日子里,举国上下将以各种形式缅怀82年前惨遭侵华日军屠杀的遇难同胞,共同追忆那一段困难深重的历史,传递出中国人民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坚定信念。

生活在和平年代的当下,早已远离了战争的硝烟,但无论哪个年代、不论是谁,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我们不能忘记,1937年侵华日军一手制造了惨绝人寰、灭绝人性的屠杀惨案,30万同胞惨遭杀戮。我们不能忘记,在那段腥风血雨的日子里,我们的同胞守望相助、相互支持。我们更不能忘记,在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中,无数中华儿女同仇敌忾、视死如归、前仆后继,为民族独立作出了英勇牺牲。今天我们铭记历史,就是要让这些民族共同记忆代代相传,让爱国主义的旗帜在这片土地上生生不息。

当然,铭记历史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为了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除了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仪式外,今天“世界和平法会”、“烛光祭”等活动同步开展。自从11月下旬开始,南京陆续开展了“紫金草”和平行动、“和平许愿墙”签名活动、“和平颂”音乐诗会和“和平之夜”接力诵读等活动。和平的主题更加凸显,体现了中国人民追求和平的真诚愿望。历史启示我们,和平是需要争取的,和平是需要维护的。当前,我们所处的世界并不太平,地区热点此起彼伏,战争阴霾挥之不去,零和博弈让国际局势不确定因素增加。只有人人都珍惜和平、维护和平,只有人人都记取战争的惨痛教训,和平才是有希望的。

铭记历史,也是为了从历史中汲取前进的力量。近代中国走过了一段苦难辉煌的历史,面对极其野蛮、极其残暴的侵略者,中国人民没有屈服,而是凝聚起了同侵略者血战到底的空前斗志,展现出不畏强暴、敢于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敌人所压倒的英雄气概。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从大的历史脉络和深层次的内在逻辑把握当下发展取得的成就,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这种斗志和英雄气概一脉相承。正是依靠亿万人民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我们告别了落后挨打的历史,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性转变。

每一个国家的发展都有一些关键的节点。即将到来的2020年,我们将完成脱贫攻坚的历史重任,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阶段性目标。这是我们国家发展史上的重大时刻,具有里程碑意义。当前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攻克贫中之贫、深度贫困的堡垒,进入深水区的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涉险滩、啃硬骨头,面对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因素增加需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增强斗争本领。风险挑战很多,有的还很艰巨。越是爬坡过坎的紧要时刻,越要从历史中汲取前进的力量,葆有一往无前的精气神、焕发善作善成的意志,把中国人的志气拿出来,就没有什么目标实现不了。

每一年的国家公祭日仪式上,“和平大钟”都会被撞响。钟声深沉悠远,寓意着对30万遇难同胞的深深追思和对和平的企望。钟声更催人奋进,鼓舞着中华儿女圆梦复兴的雄心壮志。以此为契机,吹响冲锋号角,不断前行,我们定能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目标,以更优异的发展成绩不断创造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

【祀我国殇,奋发图强】

新华微评

今天,2019年12月13日,第六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凄厉的警报声,回荡在南京上空,鸣响在每一个中华儿女心中。

82年前的至暗时刻,留下“落后就要挨打”的惨痛教训,更激发了亿万中国人民与侵略者血战到底的坚强决心。铭记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出发。

今天的中国,有着光明的发展前景,也面对各种风险挑战。有国才有家,国强才能家安。让我们从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奋力建设更强大的中国、创造更美好的生活,以此告慰逝者,迈向未来。

【把历史痛感转化为奋进力量】

央视网丨谢伟锋

2019年12月13日是第六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国之祭,民之愿”。在这个沉痛的日子里,让我们深切缅怀南京大屠杀的无辜死难者,深切缅怀所有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深切缅怀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我们以国家名义祭奠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不仅是表达“怎么看过去”的鲜明态度,更是彰显“如何向未来”的坚定决心。

公祭日,以悲痛之情祭奠国殇。时间,是最公正的记录者。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侵入南京,40多天灭绝人性的大屠杀,让30多万生灵惨遭杀戮。今天的我们,再看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墙体上“遇难者300000”的字体,即便已经过去82年,仍然有着钻心刻骨的切肤之痛。那不是抽象的数字,是鲜活的生命,更是幸福的家庭。然而,“覆巢之下,安有完卵”。国破家亡胞死之痛,它能凿透时光的壁垒,真切地撞击和噬咬着此刻我们心里最柔软的地方。长空鸣笛,山河呜咽。国家公祭日里,城市上空回响着振聋发聩的警示之声,那是提醒人们,南京之痛亦是国家之殇。时过境迁的我们,对这段人类文明史上最黑暗的一页,怎敢有丝毫遗忘?

公祭日,以尊崇之心珍爱和平。南京城墙上的斑驳弹孔、空对江风的“万人坑”累累白骨、30多万与金陵一起陷落的同胞生命……历史的证物清晰地告诉我们,今日之和平,不是在一片空地上凭空构建的大厦,而是在亘古浩劫和文明罹难之后的重生。“生生不息,山高水长”,和平永远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最大基石。然而放眼世界,依然有阴晴不定的国际叙事,一些国家妄图篡改战后秩序。作为负责任的大国,我们高规格设立公祭日,就是向世界展示珍爱和平之心,更是对人类文明发展趋势的有力拨正。

公祭日,以民族之力矢志复兴。目前,我们处在最为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刻。“当惊世界殊”的发展,不仅是基于和平稳定的大背景之下进行,更是依靠我们越挫越勇的民族精神力量。设立国家公祭日,是为了让每一名中华儿女都记住这段历史,用对南京大屠杀的真相叙述与深刻反思,去培养民众爱国主义情怀,让国人深刻明白到积贫积弱的国家是无法承载一砖半瓦的安宁。“国家公祭,祀我国殇。”矢志复兴是一段往前的征程,但对历史的回望依然是一个大国走向强国的必备课。

国家公祭日,让历史痛感化为奋进的力量。“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一个具有保卫人民和平生活坚强能力的伟大国家,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中国人民正在意气风发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国家公祭日里,在缅怀中涵养家国情怀,在悲痛中汲取前行力量,使得我们对历史、现实和未来有了再一次的深刻把握。历史演变的道路注定不是坦途,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我们定能与更多人同心同向同行。

微信图片_20191213160041.jpg

铭记历史,勿忘国耻!

振兴中华,吾辈自强!

来源:人民网、新华微评、央视网


责任编辑:李萌

点击下载海南日报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