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
​海医一附院成功实施罕见侏儒症患者全髋关节置换术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19-12-06 16:04:30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 | 记者邱肖帅

“感谢政府报销了全部医疗费,感谢付昆医生和医护人员尽职尽责的呵护,让我站了起来。”近日,在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关节创伤外科主任办公室,刚刚结束完一台5个小时手术的该院关节创伤外科主任付昆来不及吃午饭,就接待了侏儒症患者陈小英(化名)一家,经过2个多月的诊治,她成功装上了3D打印人工髋关节,终于可以从轮椅上站起来,自由行走,甚至奔跑。陈小英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在出院返家之际,她执意在办公室等待两个小时,自己要亲口向这位尽职尽责又专业的“大哥”说声“谢谢”。

QQ图片20191207124252_副本_meitu_1.jpg

“被疼痛折磨了5年,最后不能走路了。听说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有先进的诊疗技术和医生,我就来了。”陈小英说,打她记事开始,自己的双腿细小,行走姿势异于常人。即使成人后,身高也只停留在了134cm。5年前,她的双侧髋部开始疼痛,严重时活动受限。因多年旧疾加上下肢细小更增添了手术难度,陈小英四处求医,始终没能治愈。今年10月,在其他骨科医生的推荐下,她来到了关节创伤外科找到了付昆。

“这个患者病情很严重,而且是贫困户,夫妻两人都没有工作能力,如果瘫痪了,生活更不能自理了。所以无论再困难,我们都要给她治疗。”付昆说,陈小英两侧髋臼发育浅小,后上壁骨量缺损,股骨髓腔直而狭窄,必须安装人工髋臼,但普通的人工髋臼很难牢固安装,必须要一对一特别定制。付昆联系了北京积水潭医院教授徐辉等知名专家,三次召开视频会议研讨病情,商讨解决办法,最终找到国内唯一一家人工髋臼生产厂家定制陈小英所需的3D打印人工髋关节。按照正常程序,医疗器材采购需要经过多部门审批,时间漫长程序烦琐。在付昆与专家团队研究方案时,也将诊治方案上报给了医院。设备部、医务部、财务部……立即召开协调会,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了审批,为陈小英做好了手术前准备工作。

QQ图片20191207124255_副本.jpg

11月20日,在海医一附院的协调下,北京积水潭医院教授徐辉免费前来提供指导,由付昆教授主刀,在该科室副主任周健强、李明等团队成员的配合下,为陈小英进行了左侧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经过近一个小时的紧张手术,3D ACT三孔臼杯和SL-Cone股骨柄成功植入陈小英体内,术后陈小英在很短时间内下地行走,步态稳健。

“不用担心,现在身体恢复得很好,回去以后要按照视频教程加强锻炼。”付昆拿出手机,点开“海医一附院关节创伤科”微信公众号内的康复训练视频,又仔细的叮嘱了一遍注意事项。早前科室医护人员用手机拍摄的普通话/海南话两个版本的直腿抬高训练、膝关节训练、等各类康复视频,此刻发挥了作用,陈小英回到家可以按照视频进行康复训练了。

QQ图片20191207124258_副本.jpg

据介绍,付昆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1996年分配到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曾在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进修一年,之后前往英国牛津大学临床骨科中心留学一年,是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认定的“海南省领军人才”之一。目前,付昆担任海南省医学会骨科专业委员会关节外科学组组长,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与骨矿盐疾病专业委员会全国委员和海南省主任委员,曾获得海南省科技进来一等奖和二等奖,2018年评为海南省最美科技人,多次为百岁老人解决了髋部骨折的痛苦。


自宣图2.jpg



责任编辑:谢凯

点击下载海南日报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