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
海南橡胶·槟榔·椰子三棵树产业科学发展研讨会在海口举行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19-11-26 10:27:44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周达延 傅人意 王玉洁

001.jpg

11月26日,海南橡胶·槟榔·椰子三棵树产业科学发展研讨会在海口市举行。研讨会为期三天,期间来自国内外150多名三棵树产业领域的专家学者、行业代表、企业家及市县领导齐聚海口,为“三棵树”产业发展把脉会诊、建言献策,共商合作、共谋发展。

QQ图片20191126102050.jpg

海南省科协主席刘艳玲致开幕词

研讨会以“推动橡胶槟榔椰子产业科学发展,助力海南乡村振兴”为主题,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落实海南省委、省政府关于海南省橡胶·槟榔·椰子“三棵树”产业发展会议精神,加快推动海南省“三棵树”产业发展振兴和主要热带作物产业自主科技创新能力建设。

QQ图片20191126102055.jpg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院长王庆煌作主题报告

海南省科协主席刘艳玲在大会开幕式表示,沈晓明省长在主持召开的省政府专题会议中指出:“槟榔、橡胶、椰子是海南热带经济作物重要的“三棵树”,关系着农民增收、乡村振兴和热带农业发展,要充分认识发展槟榔产业的重要意义”。当前,海南正在集中力量建设自贸区(港),主办这次研讨会目的就是希望参会专家积极探讨海南橡胶·槟榔·椰子三棵树产业发展的重点难点与发展路径,通过科学研究和技术改进解决关键节点的卡脖子问题。海南省科协将以此次交流合作为契机,积极主动畅通与各个单位各位专家的联系渠道,建立“三棵树产业发展科技专家智库”,持续推动产学研用协同创新,谱写海南“三棵树”产业发展新篇章。

QQ图片20191126102058.jpg

马来西亚橡胶产品制造商公会主席王永龙作主题报告

本次大会设置了大会报告、高端对话、专题研讨等环节组成。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院长王庆煌、马来西亚橡胶产品制造商公会主席王永龙、海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孙楠、海南省林业局总工周亚东、印度尼西亚经济作物研究与开发中心杰菲纳.艾罗博士、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研究专家研究员刘年艳、海南大学教授柯佑鹏、中华两岸企业经营暨投资协会理事长、全球高科技智慧农业发展协会副会长王琦桦等8位专家作主题报告,探讨橡胶、槟榔、椰子产业发展的机遇挑战、重点难点与发展路径。

高端对话环节邀请了王琦桦、杰菲纳.艾罗、莫壮才、钟春燕、周亚东、王富有、覃伟权、谢贵水、陈圣文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和相关厅局领导围绕橡胶、槟榔、椰子产业科学发展和产业融合展开了研讨。专题研讨环节分橡胶、槟榔、椰子产业科学发展和热作产业融合发展四个专题。天然橡胶产业科学发展专题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将从品牌建设、生产能力、全产业链发展和效益提升等方面展开研讨。槟榔产业科学发展专题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将从产业扶持政策、病虫害防控、构建产业技术体系、完善收购价格监测体系、启动槟榔地方管理立法工作和舆情应对等方面展开研讨。

QQ图片20191126102101.jpg

海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孙楠作主题报告

椰子产业科学发展专题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将从开展规模化繁殖技术研发、加速椰子新品种更替、完善种苗繁育体系、开展危险性病虫害监测技术研究和椰子产品加工过程中废弃物利用等方面展开研讨。此次海南橡胶·槟榔·椰子三棵树产业科学发展研讨会的成功召开对于搭建高端、前沿、跨学科的学术交流活动平台,积极促进“三棵树”产业发展,助力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本次研讨会结束后,主办方会将整理形成建议书报省委省政府以及相关部门作为决策参考。

QQ图片20191126102124.jpg

论坛现场

据了解,研讨会由海南省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海南省农业科学院、海南日报报业集团共同主办,海南省农学会、海南省热带作物学会、海南热作高科技研究院、中国热科院橡胶所、中国热科院椰子所、海南省农科院植保所、海南省园艺学会、海南日报会展公司承办。海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刘艳玲、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院长王庆煌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自宣图.jpg

责任编辑:蔡曼良 吴文惠


点击下载海南日报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