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
《南海“更路簿”数字化诠释》新书发布 以数字化视角推动“更路簿”创新研究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19-11-09 12:45:50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尤梦瑜 通讯员高宁

11月8日下午,由海南出版社主办,海南大学人文社科处、更路簿研究中心、海南大学图书馆协办的《南海“更路簿”数字化诠释》新书发布暨学术交流会在海南大学图书馆举办。

来自中国海洋法学会、海南大学、福建师范大学、更路簿研究中心等单位机构的多位学界专家学者参加了活动。

QQ图片20191109124102.jpg

海南日报记者王凯 摄

发布会上,海南大学、海南出版社等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南海“更路簿”数字化诠释》一书的出版、发行等情况。与会专家学者对《南海“更路簿”数字化诠释》的内容及数字化研究视角和研究方法进行了解读,高度肯定了该书的学术研究价值。

中国海洋法学会会长高之国表示,该书作者李文化提出的数字化研究方法开拓和提升了南海“更路簿”的历史和现实价值,为南海“更路簿”综合、系统、深入研究提供了一种全新的视角和方法,在“更路簿学”学科研究体系建设方面迈出了坚实一步。

QQ图片20191109124132.jpg

海南日报记者王凯 摄

海南大学教授、学者周伟民认为,作者根据更路数字化结果用计算机绘制航路图,是“更路簿”研究历史上最全面、准确、清晰的第三张“更路图”,学术贡献显著。

本书作者李文化分享了他的创作历程并在其后的学术交流环节详细介绍了“更路簿”数字化研究方法。

QQ图片20191109124126.jpg

海南日报记者王凯 摄

《南海“更路簿”数字化诠释》近日已由海南出版社出版发行,全省各大书店有售。该书从属于《更路簿丛书》,从地理学、航海学、计算机科学等自然学科入手,首次对南海“更路簿”开展了较为系统、完整、精确的数字化解读。

作者李文化现任海南大学图书馆馆长,海南大学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是海南省认定高层次“领军人才”。曾主持与参与多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和海南省高等教育课题及海洋信息化横向课题。

据介绍,学术界对于“更路簿”的学术价值等日趋重视,陆续推出不少专题研究成果,逐步形成较为完整的“更路簿”学科研究体系。但时至今日,“更路簿”的学术研究中还存在一些学术研究的空白,亟待研究学者进一步探索,开拓新的研究视角和方法,形成更丰硕的“更路簿”研究成果。本书正是近年来学界首次从自然科学入手、借用计算机信息技术对“更路簿”开展研究的代表性成果,也是“更路簿”研究史上的一次重要创新。

发布会上,海南出版社相关负责人向南海博物馆、海南省图书馆、海南大学图书馆、海南师范大学图书馆等机构现场赠书。


自宣图.jpg


责任编辑:蔡曼良


点击下载海南日报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