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
海医二院心血管病医院将打造海南最大的心血管病诊疗中心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19-10-17 21:04:39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刘冀冀 韦茂金 通讯员丘虎 谭莹

QQ图片20191017223718副本.jpg

近日,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以下简称:海医二院)心血管病医院成功为一名2个月大的男婴实施主动脉缩窄切除手术,这也再次刷新了该院实施先天性心脏病手术病例的最小年龄。记者了解到,海医二院心血管病医院院长王小啟来到该院后,短短半年间,已经完成了209例心血管外科手术,未来5至8年内,海医二院将把心血管病医院打造成海南最大的血管病诊疗中心。

据了解,安安的妈妈李女士与丈夫结婚多年未育,安安的到来让全家欣喜不已。不幸的是,在李女士孕期第28周产检做四维彩超时,检查出孩子主动脉弓发育有问题,在多方寻求医生意见后,尽管怀孕的过程异常辛苦,李女士还是决定把孩子生下来。

病情耽搁不得,安安刚满月,李女士就带着孩子住进了海医二院心血管病医院。入院后经检查,小安安患有严重的主动脉缩窄,缩窄部位小于直径的50%,同时合并肺部感染,达到手术指征。而且,小安安还有上肢高血压(上肢平时收缩压超过140mmHg,下肢血压只有60mmHg),如若不及时治疗,会严重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

9月19日,由海医二院心血管病医院王小啟院长主刀进行主动脉缩窄切除手术。手术采取左侧第三肋间后外侧小切口,在非体外心脏不停跳的情况下,十分钟完成阻断和端端吻合操作。孩子术后身体恢复良好,本月初已经出院。管床医生王天光表示,尽早做手术,小安安的缩窄端不容易再发狭窄,远期高血压的发生率也会明显下降。

“我现在每天都很开心,因为我的孩子终于能健康地长大了!”李女士在接受采访时,眼里满含笑意地看着怀里熟睡的小安安,几个月来她那颗揪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在心血管病医院,有很多和小安安病情类似的孩子们。二楼的病房里,小病号妮妮(化名)在妈妈36周产检时发现患有先心病,出生后被确诊患有房间隔和室间隔缺损。因为先心病,妮妮体重增长比较缓慢,9个月时体重才5公斤。父母带着她在省内四处寻医,却都因为孩子年龄过小、体重过轻而未能进行手术。孩子母亲无意间看到王小啟院长治疗先心病的报道后,带着孩子来到海医二院就诊,并于9月底成功完成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修补+动脉导管结扎术。

据悉,今年4月,王小啟离开北京阜外医院,正式入职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全面负责该院心血管病医院工作,半年来他已做了209例心血管外科手术。一半以上都是危重病人,手术病人年龄涵盖2个月到89岁,最低体重3.5kg。目前海医二院心血管病医院也已正式成立。

“海南心脏病医生整体临床治疗水平有待提高,我希望打造出一支高水平、高质量的医疗团队。”王小啟表示,尽管海医二院心血管病医院在岛内治疗心脏病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心血管病医师团队也已初具雏形,但海南心脏外科水平在质量上还是与其他省份有很大差距。半年来,王小啟积极为心血管病医院争取配置先进仪器设备,整合心血管病医院团队,为每一名医生制定了发展计划,他也为医院制定目标,未来3至5年内,手术量达500至600例,医院心血管外科技术达到国内一流;5至8年内,手术量达800至1000例,将海医二院心血管病医院打造成海南最大的血管病诊疗中心,实现“患者不出岛”。

1558345484922509.jpg


责任编辑:史雅洁


点击下载海南日报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