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
​国内外专家学者探讨加强“一带一路”热带农业科技合作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19-09-12 20:56:24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王玉洁 通讯员林红生

9月11日至12日,第二届“一带一路”热带农业科技合作论坛在海口举办。就如何打造“一带一路”热带农业“科学共同体”和“创新共同体”,300余名国内外专家学者、援外培训班学员和企业代表相聚海口进行探讨。

论坛上,围绕热带国家农业资源保护与创新利用、热带农业国际技术转移、观光休闲与传统医药农业、农业农村人力资源开发等主题,与会专家展开讨论,并就如何加强热带国家农业科技交流合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泰国梅州大学代理校长Weerapon Thongma认为,关注农业方面的合作交流是确保“一带一路”倡议持续推进、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他也期待更多国际农业机构、高校和科研院所联合起来,提升热带农业国际水平发展、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之间的农业合作交流。

“发展热带农业科技必须具有全球视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刘国道建议,面向“一带一路”建设中热带农业产业发展的需求,在种质资源、生物技术、灾害防控、农产品精深加工及水资源和环境生态保护、数字农业、智慧农业、庭院经济等重点领域加强联合攻关,积极构建“一带一路”热带农业科技创新共同体,努力提升世界热带农业发展水平。

一直以来,海南都积极推动热带农业科技“走出去”。依托南繁这一独特优势,海南推动南繁基地的新品种走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其中,三亚与缅甸、印度建立了长期的农业合作关系,为当地输送前沿农业技术,促进农产品贸易发展。值得一提的是,缅甸建立的3000亩杂交水稻制种基地,平均单产、最高单产都有大幅度增长。

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和研究中心——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主任魏科介绍,当前其他国家约种植700万公顷杂交水稻,全球已有近50个国家开展了杂交水稻的研究和示范种植,许多专家走出国门为杂交水稻发展提供技术指导和咨询服务。

60多年来,立足中国热区、面向世界热区,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积极推动热带农业技术走出国门,先后与40多个国家和地区、16个国际组织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交流关系,并培训了来自95个发展中国家的3980名学员。

“我们有近20项热带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在30多个热带发展中国家的农业产业化中推广应用。”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国际合作处处长黄贵修介绍,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牵头成立海南热带农业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先后与22家企业签署合作协议,计划在境外开发热带农业产业。此外,他们还积极与发展中热区国家共建研发平台,开展优良品种与先进技术的本土化研究,搭起中国企业在海外农业投资的桥梁。

论坛期间,CIAT-CATAS 亚太热带农业联合实验室正式揭牌,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与泰国梅州大学签署合作协议,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与泰国梅州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农业产业学院签署合作协议,多渠道加强热带农业科技合作交流。


1558345484922509.jpg

责任编辑:蔡曼良


点击下载海南日报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