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
超200名脊柱侧弯患者在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接受治疗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19-08-30 12:56:35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林晓君 周达延

1750-380.jpg

脊柱侧弯即脊柱三维畸形,包括先天性脊柱侧弯、神经及肌肉引起的脊柱问题、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弯等三大类型。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以下简称“海医一附院”)在2018年全国脊柱手术病例大赛中,获得海南第一、中南六省第二、全国前十的成绩。截至目前,累计超200名脊柱侧弯患者在海医一附院接受治疗,其中成功开展手术治疗重度脊柱侧弯22例。

这是一项发病率高达3%,却容易被忽视的疾病。脊柱侧弯的临床表现为双肩不等高、腰线不对称等,重度的脊柱侧弯将影响患者心肺功能健康。该病以女性患者居多,男女发病率比为1:4。

据16岁患者小梦(化名)的父亲李铭回忆:“孩子初二时我们发现她背后鼓起一个包,最初以为是坐姿不规范引起的,并不在意。直到去年妻子发现女儿的肋骨明显弯向了一边,我在网上查,说这个叫做‘剃刀背’,我们便急忙到医院求医。”

为了确诊,李铭带着女儿先后求助三个专家,得到的答案是一致的:女儿小梦脊柱弯曲的度数较高,属于重度脊柱侧弯,建议手术治疗。“医生建议从广州请专家过来动手术,但手术费用很高,对于我们这个务农的家庭来说,是笔很大的开销,考虑经济因素,我和医生说希望能在省里动手术,他便推荐我到海医一附院。”李铭说。

配备专业团队,为患者提供便利。记者了解到,为了填补海南脊柱侧弯团队空白,海医一附院打造重度侧弯手术多学科团队,团队设有手术组、麻醉组、神经监护组、快速康复护理组、手术器械及导航组。手术组由教授孟志斌为带头人,引进陈焕雄等医学博士加入队伍,保证患者不出岛就能接受到脊柱侧弯手术。

入院、全面评估、体格检查……8月5日,小梦进入手术室。在门口焦急等待的父亲李铭的心一直悬着,因为他知道,这是骨科高级别的手术,若触碰到脊柱周边的神经,可能会导致瘫痪。直到女儿被推出手术室,确认手术成功后,李铭长舒了一口气。

“父母比较重视心肺功能恢复情况,而青春期的小姑娘对自己外观比较重视。术后她的腰弯基本直了,胸椎脊柱侧弯从术前的53度矫正到8度,两肩不等高的情况不存在了,女儿还比妈妈高了。”医生陈焕雄说。脊柱侧弯会直接影响患者的生长发育,在复查时,小梦特意和妈妈背靠背比身高,术前162厘米到术后167厘米,此时的小梦整整比母亲高了半个拳头。

8月24日是小梦出院的日子,看着逐步恢复的女儿李铭很欣慰。“这次治疗共花费8万多元,虽然有一半的钱是借的,但相比于出省治疗预计花费的25万元至50万元,我真的很高兴了。”父亲李铭激动地说。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海医一附院对接受脊柱侧弯治疗的患者均进行了详细的记录,并配有专人对病房病例进行管理。为何要进行详细的记录?医生陈焕雄告诉记者,这么做便于未来一年、两年、十年对患者进行持续性回访。并从临床、科研到教学,提升海南脊柱侧弯医疗水平。

与李铭一样的患者家长还有王萍(化名),她13岁的儿子在海医一附院接受了脊柱侧弯手术,她呼吁广大家长在给孩子开展体检时,能多做一项脊柱侧弯筛查,尽早发现尽早治疗。医生也表示,目前脊柱侧弯以被动治疗居多,没有一个很好的预防机制,如果学校能普及筛查,进行早期干预,这样会从一定概率上减缓病情进展。



责任编辑:李玮竞


点击下载海南日报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