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
海南省首例劈离式肝脏移植手术成功 一个肝脏救治两人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19-08-13 20:39:07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刘冀冀 陈若龙 通讯员谭莹 丘虎

QQ图片20190813220132副本.jpg

QQ图片20190813203302_副本.jpg

即将出院的小成成和医护人员挥手道别。记者陈若龙 摄

“感谢医生,你们是我孩子的再生父母。”8月13日,在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下称“海医二院”)的器官移植科内,赵付(化名)夫妇俩的眼里噙满了泪,他们面对着科室的医生和护士们连声道谢。在成功进行劈离式肝脏移植手术后,他们1岁9个月的儿子小成成(化名)顺利出院,这也标志着海南省首例劈离式肝脏移植手术成功。

因着捐献者的一个肝脏,让两个罹患重病的生命得以延续。今年7月11日,海医二院进行了省内首例劈离式肝移植手术,将一个肝脏一分为二,分别移植进入两名患者体内。目前,接受移植的另一名患者生命体征稳定,肝脏功能正在逐渐恢复中。

海南省最小肝移植手术患者顺利出院

QQ图片20190813203305_副本.jpg

住院期间小成成和医生成了朋友。记者陈若龙 摄

就要出院了,换上便装的小成成看上去格外开心。8月13日上午,记者在海医二院的病房里看到,21个月大的小成成推开妈妈拉着的手,自己趔趔趄趄地在走廊里“踱步”,听到医生护士唤他名字,他便咧开小嘴冲着人笑,可爱活泼的模样很是惹人疼爱。这,与7月初刚入院时的病怏怏样子,判若两人。

小成成是“老病号”。不到三个月大时,就被确诊为先天性胆道闭锁,2018年2月进行了Kasai术治疗。

祸不单行。出院后不久, 小成成又出现了间断性的腹泻、肝功能异常,并逐渐出现了肝硬化症状。救子心切的赵付夫妇俩随即携子赴上海仁济医院,原打算把自己的肝给孩子,然而,两人均不符合肝移植供体的条件,孩子只能等待肝脏供体。

在上海,高昂的肝脏移植费用让夫妇俩一筹莫展。2019年4月,经专家介绍,赵付一家三口来到了海医二院器官移植科。

苦等近三个月后,小成成等来了合适的肝源。7月11日上午,小成成被推进了手术室,上海仁济医院和海医二院的医生和护士等近10人进行了这台劈离式肝脏移植手术。

“手术分几组进行,一组医生负责取出供肝,一组医生负责摘除患者的病肝和肝脏的植入。”参与手术的海医二院住院医师徐亮告诉记者,为了缩短冷缺血时间,让肝脏的功能最大限度的恢复,术中进行了合理分工。

6小时15分钟后,手术顺利完成,1岁多的小成成被推出手术室,这也刷新了海南省肝移植手术患者的最小年龄。

一个供体肝脏 移植给两个受体

QQ图片20190813203308_副本.jpg

小成成和医护人员合影。记者陈若龙 摄

就在小成成的病房隔壁,65岁的患者王明(化名)也即将出院。此前,因为肝硬化导致的胃出血,已经困扰王明多年。7月11日,他与成成同时进行劈离式肝脏移植手术。此刻在两人体内的肝脏,正是来自同一名捐献者。

据透露,器官捐献者是在海医二院救治的一位外伤的男性患者,受伤严重脑死亡后,家属同意爱心捐献一个肝脏、两个肾脏和两个角膜,拯救更多的人。

由于捐献者的肝脏体积较大,小成成体重近12公斤。海医二院器官移植科的医生研究发现,捐献者的肝脏可以满足这两名患者的移植需求。海医二院器官移植科在与家属交流后,决定用一个肝救两个人,实施劈离式肝移植手术。

据海医二院副院长徐剑介绍,劈离式肝移植是将一个供体肝脏劈分为两部分,分别移植给两个受体,从而最大限度地利用有限的供肝资源。

“跟传统的全肝移植比起来,劈离式肝移植术难度明显增加。”徐剑说,相较于成人肝移植,儿童具有血管、胆管细,手术的吻合难度大。劈离式肝移植虽能部分缓解供肝短缺,因其手术技术难度大,目前在儿童肝移植中尚未广泛开展。海医二院成功开展劈离式儿童肝移植手术,海南患儿可以不出岛也能接受肝移植手术。

1558345484922509.jpg

责任编辑:史雅洁

点击下载海南日报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