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
红榜丨乐东抱班村:自然景观与人文底蕴相得益彰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19-08-08 21:50:36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易宗平

乐东黎族自治县万冲镇抱班村中心的大树下,建成的乡村公园开放了。 忙碌了一整天的部分村民,三三两两地来到这里,或在用鹅卵石铺成的林荫道上漫步,或在柔软的草地上小憩。

沿着打扫干净的路面漫步,只见村里不少墙壁充满了“艺术范”。其中有这样一幅画:一个留着长发、穿着裙子的年轻女子,挑着一担香蕉迎面走来。她的身后,是以远山为背景的婆娑绿树。这幅画下面写着十个红色大字:“家有好媳妇,和乐又和睦。”

50_副本1.jpg

↑乐东抱班村曾经的废墙被改造后,成为一道风景线。海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易宗平 摄

这样的好媳妇不仅仅停留在墙上的绘画作品中,在现实生活中也有很多,脱贫女村民刘桂莲就是其中之一。

走近刘桂莲家,最先跃入眼帘的是一棵有3个人合围粗的酸豆树,长得枝繁叶茂,掩映着她家的院落。

刘桂莲的丈夫腿脚有残疾,但夫妻俩很勤劳,依靠种植金菠萝、百香果、火龙果和养殖蜜蜂等产业,2018年摘掉了“穷帽子”。

作为村里的保洁员,刘桂莲除了把自家院落收拾得利利索索,每天都打扫在村里负责的区域,并不时与村民唠几句家常话,发动大家自觉维护村里的环境卫生。

“抱班村环境大改观,得力于一拨拨干部的贴心帮扶,省、县多部门的大力支持。”抱班村驻村第一书记何成汉说,该村持续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实施绿化、亮化、美化、净化工程,并制定出台了村规民约,使村容村貌、户容户貌得以提升。

抱班村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该村安装污水管道3.35公里,解决了污水横流问题;修建雨水沟1.87余公里,建设一体化污水处理站2个;修建了篮球场1个、乡村公园1个、乡村舞台1个;全村垃圾定点存放清运率达到100%。

除了人居环境得到根本改善,抱班村还注重挖掘丰富的人文底蕴。抱班村帮扶责任人邢福特说,已对该村“望月石”“三仙石”“仙女湖”“青龙树”“招财猪”“农汤河”“神牛阿班”等景观的传说进行了系统整理,并做成了展版。

自然景观与人文底蕴相得益彰的抱班村,日益彰显美丽乡村的魅力。今年5月31日,抱班村成为2019年海南省乡村旅游文化节的主要举办地之一。如今,不少游客纷纷来到这个村,体验乡村游的无穷乐趣。


1558345484922509.jpg

责任编辑:傅婕

点击下载海南日报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