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
最热评丨“90后”挂职女副县长,任免都得规范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19-07-26 17:42:14

据海报集团全媒体理论评论中心

今年5月,九江银行“90后”支行长杨沁挂职副县长一事引发广泛关注。时至今日有了最新进展。

媒体从官方渠道证实,因对挂职干部进行规范,7月23日上午,杨沁被免去副县长一职。

湖口县人大相关负责人证实,按照市委要求,县政府提出议案,县人大于23日上午召开常委会,依法免去了杨沁的副县长一职。

九江市委宣传部则表示,这是根据中央、省相关文件,对挂职干部进行规范。

杨沁

虽然这位女副县长已免去职务

但公众还有很多疑问有待回应

【90后女副县长被提前免职,“她为何能上”也宜有答案】

身为“90后挂职副县长”的杨沁被提前免职,并不出乎公众意料:在此之前,有些人质疑其“能不配位”,而今她被免职,至少也符合公众对此事应有走向的预期。

从程序上讲,当地称“根据中央、省相关文件”进行规范,也透露出了对这类不明不白的挂职加以规范纠偏的意味。

被提前免职合乎情理,而对之前这起挂职引发的风波中不合情理的问题,涉事银行和当地或许也该有个明晰说法,而不是语焉不详的“合乎程序”就完了。

90后副县长未必稀奇,更何况是挂职的,但读了中专靠“3+2”模式获取大专学历的90后,秒杀一众学霸,当上了支行行长并顺利挂任副县长,仍让人觉得有些稀奇。

特别是考虑到这位“90后挂职副县长”被火箭式提拔速度背后,有着“父亲任九江市财政局副调研员兼金融控股集团董事长”的特殊背景,这难免让外界浮想联翩、疑窦丛生。

当地曾在舆论质疑之际,强调对杨沁的提拔走的都是正常程序,否认有暗箱操作等违法违规问题,可程序合规并不等于实体正义,“她为什么能上?为什么是她”等关键性问题依旧待解。

本来此事已淡出公众视线,但时隔两月之后,当地解除了杨沁和另一名90后副县级官员的挂任职务,也让这件事又受到关注。在此期间,当地并未对核心疑问做出解释。如果说,这意在“冷处理”,那就目前看,这事不能再“冷”下去。

非但如此,外界对于杨沁的质疑,并不止于这次副县长挂职任命,还溯及她从毕业到银行实习再快速坐上行长宝座的整个历程,以及对她身为金融国企“一把手”的副调研员父亲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和发挥的影响的猜测。她今年的挂职不“规范”,那这十年来的提拔旧账是不是也该翻一翻,也成了公众关切的问题。希望这些问题都能有清晰的解释。(新京报 徐建辉)

【“90后挂职副县长被免”不能语焉不详】

可是,杨沁的挂职到底哪个环节不规范呢?提及的相关文件,又具体是怎么规定的呢?这些关键信息语焉不详,也难怪会有网友留言质问,“说挂职就挂职,说免职就免职,干部任命岂能如此儿戏?”

回顾新闻,在杨沁挂职副县长遭到舆论质疑时,九江银行、九江市委组织部等相关单位和人士均表示,杨沁竞聘为支行长及挂职副县长均程序公开透明,且杨沁在九江银行工作期间,先后三次获得“九江银行优秀员工”称号。杨沁的挂职决定,不仅经过了九江市委常委会研究,也是经湖口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18次会议通过的。按照当时官方的说法,杨沁挂职副县长不存在不规范不合理的地方。

可是,如今杨沁被免职的原因竟然是,按照相关文件“对挂职干部进行规范”。这是不是意味着,当初让杨沁挂职副县长的决定其实是不规范的呢?从任职规范到任职不规范,时间也就仅仅相隔了3个月,难道不需要一个详细权威的说明吗?

其实,官方在决定提前免职杨沁副县长一职时,就应该做好舆情研判,因为舆论一定会追问免职原因。如果官方不能及时回应舆论关切,恐怕还会再带来一次舆论危机。相反,如果有充足的准备,能够及时准确详细地回应网友的疑问,则能化为危机。再说,既然有上级文件规定,只要文件内容不涉密,不妨公之于众,一则能打消公众质疑,获得公众理解,二则也能借助舆论关注,为政策做一次宣传普及。如此,岂不两全其美?

这些年,总有一些地方在应对舆论危机时,对于民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回应得含糊其辞,语焉不详。在舆论穷追猛打之下,才不得不“挤牙膏”式的回应,在危机处理中显得特别被动,也不够坦诚。

面对舆论,面对公众,不能信奉“沉默是金”,也不要担心“言多必失”而选择“三缄其口”,最正确的姿态是,打开天窗说亮话,以坦诚布公的态度,准确及时地回应舆论质疑。如果民众关心的问题,确实一时还没有定论的,也不妨实事求是地告知,并将相关工作做一番通报。很多事情,说破无毒。藏拙掖着,反而让人觉得其中有猫腻。(红网 沈道远)

“90后”女副县长,任免都得规范

不是说“90后”就一定不可以挂职副县长,历史上从毛头小伙子的时候就拔尖而出的并不鲜见;也不是说不可以免去杨沁的副县长,现在不是提倡干部能上能下吗?人们想说的是,在一个法治社会,一名官员的升职与罢免,都应该依法而行,都应该有一个明确、公开的说法。为什么罢免杨沁?到底是依照什么样的规范?具体哪些地方不规范?没问题干嘛免职?具体真实的事由是什么?只有说清楚,才可以避免一些没有必要的猜测与流言的产生。简单一句依照规范,是很难回答人们的疑问的。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很多网友就是在这么猜测的:“来得快,去得快,正好说明当初进入银行工作的第一步到后来的升迁过程都有问题。目前仅仅是想通过免职让公众不再关注此事,以免把当年的问题暴露出来而已。”

因此建议,有关部门还得不辞辛苦,多解答一下网友、媒介提出的疑问,再挖一挖背后到底有没有什么利益输送,切实回答任命与罢免杨沁的“规范”是什么?有则处理无则加勉。否则提前免职杨沁,会难免给人一种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感觉:到底在隐瞒什么问题呢?这样就丧失了原本公布政策就是给人们以公正透明的知情权的本意了。

在一个法治社会,一名官员的升职与罢免,都应该依法而行,都应该有一个明确、公开的说法。(钱江晚报 项向荣)

u=1018401391,3822868150&fm=26&gp=0.jpg

来源:新京报、红网、钱江晚报(略有删节)


责任编辑:李萌

点击下载海南日报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