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
常彩红:从教师到乡村振兴工作队长 打造澄迈黄竹康养品牌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19-07-07 20:53:27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见习记者余小艳 记者李佳飞 通讯员王家专

宣讲孝道、带领大家植树、表彰好少年、组织红色文艺汇演……7月6日下午,海南日报记者在澄迈县金江镇黄竹村见到常彩红,她语速飞快,干脆利落地把过去4个月里,她在村里开展的系列活动,像倒豆子般,一股脑数出来。如果稍有迟疑和停顿,那定是有工作电话打进来,她需回复。

QQ图片20190707222432.jpg

常彩红在澄迈县金江镇黄竹村开展工作。通讯员王家专 摄

常彩红是金江镇黄竹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今年2月,她响应省委号召,主动报名,从海南医学院医学教师岗位,转入乡村工作,虽年近50,却有着年轻人一般的热情,说话做事都雷厉风行。

开展红色教育 强化基层党建

今年2月底,初到黄竹村的第一个周末,常彩红没有休息,她用两天两夜的时间赶制出了未来两年的工作计划。

“黄竹村是红色革命村庄,许多革命烈士长眠于此。优良的革命传统不能丢,所以,首先要做的就是开展好红色文化教育!”常彩红说,了解到村庄的历史文化,她计划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抓党建,希望强化基层党建,筑牢乡村发展的人文根基。

QQ图片20190707222437.jpg

常彩红在澄迈县金江镇黄竹村开展工作。通讯员王家专 摄

数月来,黄竹村党支部在乡村振兴工作队的发动下,每月开展“天下兴亡,我的责任”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常彩红还常常组织村里的党员干部到烈士墓碑祭扫,重温入党誓词,号召大家以先烈为榜样,向烈士们学习。

基层党支部活动日渐渐常态化。金江镇黄竹村党支部书记王正日感慨,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自我剖析与大家评”活动后,黄竹村党员干部队伍凝聚力有所提升,特别是年轻党员,增强了责任感,积极主动参与乡村治理。今年,黄竹村党总支被澄迈县委评为七星级党总支。

重燃事业梦想 打造康养品牌

建设美丽乡村,促进乡村振兴,常彩红还有很多计划,例如,把黄竹村发展成为知名的康养文化旅游村,这是她的梦想。

事实上,常彩红就是带着这样的梦想来到海南的。2010年时,她在郑州大学工作,但她当时以医学专业的眼光来看,就认定了海南岛将是未来全国的康养旅游圣地,为此,她决定“冒险”,辞去大学的工作,孤身一人来到海南创业。

然而,创业并不顺利。几经辗转,常彩红进入海南医学院,继续从事医学教学。但是在她心里,发展海南养生事业的念头一直都在。

3月初,常彩红制定了黄竹村建设发展规划,计划将之打造成以长寿、养生为特色的美丽乡村。“无论从旅游资源、土地资源,还是从区位优势、农业基础等方面来看,黄竹村都具备良好的发展条件,前景值得期待。”常彩红说,她要把黄竹村的长寿品牌做大做强。

为了让计划顺利进行,今年4月,常彩红利用周末,自费去山西太原考察智慧农业项目。5月,她又去四川成都参加康养产业峰会,学习关于农村土地入市、坡地林地开发、民宿打造的相关政策等。平时,利用空闲时间,她会上网搜素学习日本、新加坡、荷兰关于乡村康养旅游文化产业开发的案例,不断更新发展理念。

值得一提的是,常彩红还利用自己的人脉资源,找到愿意合作的企业,引进资金5.9亿元,用于打造黄竹养生文化村。

心系乡村百姓 建设幸福家园

在澄迈,常彩红原本没有一个亲人,但是驻村工作以来,黄竹村的3681名乡亲,已然成为她的亲人,她已习惯了每周都去贫困户、低保户以及有留守儿童的家庭里看看。

112岁村民刘玉花近年来身体状况越来越差,常常卧病在床,常彩红听说后,立刻赶去探望。她拉着刘玉花老人的手一边拉家常,一边察看病情,发现老人眼睛不适,立即安排人去药店买药;老人的听力也不好,她便带着助听器探望老人;看到老人的房屋破旧,她便去镇里、县级部门反映,帮助申请危房改造。

每天晚饭后,常彩红会在村里散步1小时。她说,这既是为了锻炼身体,也是为能及时观察村里情况。例如,散步的过程中,她就发现,有的地方排污基础设施不到位,对此,她积极寻求解决方案。最终,引进一家企业,促成企业同意出资免费为黄竹村建设智慧水网。

“她真是一心扑在乡村,几乎天天都在工作,为百姓着想,帮助我们建设美丽幸福家园。”黄竹村党支部书记王正日说,以常彩红为领头的乡村振兴工作队,给黄竹村带来新的变化和发展思路,大家对未来美好的生活充满期待。


1558345484922509.jpg


责任编辑:蔡曼良


点击下载海南日报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