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
海口公布“厕所革命”三年行动方案 鼓励单位免费开放内部厕所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19-05-23 20:53:51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计思佳

近日,海口印发《海口市“厕所革命”三年行动方案(2018年-2020年)》(下称《方案》)。方案指出,到2020年,海口要实现厕所在全市范围内布局合理,完成90%乡镇区、居、建制村以及美丽乡村和文明生态村公共厕所建设,完成全部农户改厕工作。

《方案》指出,海口各区要优化厕所布局,严格按规划实施,在控制性详细规划图则中明确公厕用地规模和范围。禁止擅自占用或者改变用途,对改变厕所用地属性、变更厕所点位或“规而不建、规后乱建”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处罚问责力度。

规范设计建造城镇公厕。外观上要体现地方文化特色和时代感,优化公共厕所功能布局和设施配备。加快改造城市老旧公厕,严禁随意拆除城镇公厕,确因旧城改造、道路拓宽等原因需要拆除的,遵循“拆一补一、就近建设”原则,严格审批,不能减少现有公厕数量和建筑面积。

在乡村公厕建设方面,到2020年,海口要完成所有乡村公共厕所的无害化改造。其中,秀英区新建公厕10座,龙华区改建公厕4座,美兰区新建公厕10座,改建公厕2座,琼山区新建96座(其中镇墟公厕10座,行政村86座)。

对于交通设施附属厕所,在交通路网经过的乡镇,1小时车程以内要结合加油站、旅游驿站等建设公厕;少数乡镇距离在1小时车程以上的,在道路沿线结合村庄设施建设公厕。

国家A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旅游综合体、椰级乡村旅游点的厕所,按照旅游厕所标准建设,加大旅游厕所建设改造力度。除国家A级旅游景区外,全市各风景名胜区、各类公园、乡村旅游景区、博物馆等区域厕所,其设计、建设与改造要与当地文化元素、地域特色相融合。到2020年,完成公共厕所的新改建工作。

鼓励和倡导符合条件的沿街机关、企事业单位、商业街、宾馆饭店等机构对外免费开放本单位内部厕所,安装导示标牌,统一纳入城市公厕云平台管理系统。

进一步完善、更新公共厕所导向标志、标识,充分利用路灯杆、交通标志杆、公交车站牌等公共设施,扩大公共厕所导识系统的覆盖度和识别度,海口全市所有独立式公共厕所均须安装夜间指示灯箱。

1558345484922509.jpg

责任编辑:傅婕

点击下载海南日报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