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
最热评丨17岁男孩在母亲面前跳桥自杀!家庭教育出了什么问题?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19-04-19 17:17:06

据海报集团全媒体理论评论中心

4月17日,上海卢浦大桥上,一名男孩突然跑下车后迅速跳桥,紧跟着的一名女子因没能抓住他跪地痛哭……相关视频上传网络后,引起广泛关注,并让很多人唏嘘不已。

男孩在母亲面前跳桥自杀 父母教育出了什么问题?
 ▲微博热搜榜

▲微博热搜榜

一段拍摄于4月17日的现场监控视频显示,在车流中,一辆白色小轿车打着双闪停在路中,一名女子从轿车左侧进入主驾位置。数秒钟后,有人从轿车左侧走出,然后快跑至桥边纵身跃下。女子紧随其后,试图将其拉住,但未果。

男孩在母亲面前跳桥自杀 父母教育出了什么问题?

视频中,女子的手曾触及孩子的腿部。男孩跳桥后,女子跪倒、捶地、悲痛欲绝。

微信图片_20190419173151.gif

▲视频截图

上海相关部门接受采访时称,跳桥者是一个17岁男生,系某职业学校二年级学生。视频中的女子系其母亲,跳桥前,该男生曾与其母亲发生口角。120到场后确认,男孩已经无生命体征。

上海某职业学校也向媒体确认,4月17日晚,该校确有一名17岁男生跳桥身亡。

【网友:失望是积攒出来的,父母应给予孩子更多鼓励和爱】

微信图片_20190419171420.jpg

微信图片_20190419171412.jpg

人民日报微博等媒体发声↓

【人民日报微评:家庭教育的分寸感绝非可有可无】

微信图片_20190419172042.jpg

【希望透过悲剧,反思父母教育出了什么问题】

悲剧引发网友关注,很多人倍感扼腕痛心。

我们无法知晓一个17岁的孩子,怎么会有那么大的勇气毅然决然地选择死亡。我们也无法体会一个母亲,亲眼看着孩子在自己面前从桥上一跃而下生命终结,内心是如何煎熬。

我们都是旁观者,孩子的离开和一个家庭的破碎已经成为悲痛的事实。我们不去指责这位母亲可能用了怎样错误的沟通方式,更不应该去指责这个孩子“心理承受能力差”“太脆弱”“太极端”……毕竟,我们也不知道那天、那对母与子之间发生过什么。更何况,这样的事件背后,远不是哪一个父母和哪一个孩子的问题。

但是,我们希望透过这件事,反思一下很多已知和常见的中国式家庭教育中已经出现的教育缺失,祈求避免这样的悲剧再次发生……(中国之声)

【别打着爱的名义 逞大人一时私欲】

孩子因琐事作出极端的事情,虽说少见,但这看似与我们无关,其实却会真真切切发生在我们的周遭。

大家现在都知道推行不打不骂的“爱的教育”,但更重要的是,父母必须要让孩子感受到管教的背后是“爱”,而非冷漠、孤立、报复,或是以‘爱’为由,但出发点实为逞大人一己之私欲的“假爱”。

小孩是弱势的。大人有时候单方面发泄一时的情绪,或是以管教为表、实质是拿孩子来出气,甚或大人自己心态不平衡而用言语或体罚折磨孩子……这些都是没有爱的管教,很容易就让孩子感到委屈、不平、不满、愤怒。

忍气吞声长大的孩子,亲子关系严重受伤,在这样的状况下,自残自杀、逆子弒亲也就不足为奇。

可是,在处罚孩子时,要怎么样让孩子知道,你是爱他、为他好?这一点其实并不容易。尤其,孩子在被责骂时,往往会误以为你的爱有条件:要乖乖听话、考一百分、按照妈妈的要求去做、好好练琴、写功课……妈妈才会爱我,否则就会不爱我、骂我。在这个状态下,孩子并不能体会你的责骂,其实是一种爱。(陈安仪 亲子教育专家)

反思我们的家庭教育,

希望这样的伤痛不再发生!

综合人民日报微博、中国青年报、中国之声、红星新闻等(略有删节)


责任编辑:李萌

点击下载海南日报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