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
迪拜?香港?全球三大自贸港为海南支招
参考消息 2018-04-18 08:31:00

据参考消息报道

近日,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香港、新加坡和迪拜是国际公认较为成功的自由贸易港,参考消息记者对三地建设自贸港的成功经验进行深入调研,以期为国内自贸港建设提供借鉴。

香港:简单低税 不设任何贸易壁垒

香港是一个闻名世界的自由港。在1842年至今的176年里,香港逐步从单一的转口贸易港发展为国际贸易中心、国际金融中心乃至世界最开放的自由港之一。当前香港自由港的国际地位之所以广受肯定,不仅因为优越的地理位置,还得益于政府的诸多努力,包括实行自由贸易政策和简单低税制,打造便利营商环境和推进贸易服务全球化,等等。

自由贸易港通常是指设在国家与地区境内、海关管理关卡之外的允许境外货物、资金自由进出的港口区,外方船只、飞机等交通运输工具也可自由往来。整个香港特区都是自由港。

除了位置优越外,作为外向型开放经济体,香港长期奉行自由贸易政策,不设置任何贸易壁垒,进出口程序简便。一般而言,除了四个税号(酒类、烟草与香烟、碳氢油类、甲醇)以外的所有货物的进出都可以享受零关税。美国传统基金会已连续23年评选香港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

香港的税务优胜之处在于简单低额,只设三种直接税,包括利得税、薪俸税、物业税,并设有免税额制度。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首份施政报告中还提出,要进一步减轻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税务负担。由世界银行与IFC国际金融企业组织发布的《2016赋税环境报告》认定,香港的赋税环境是全球最佳地区之一。

香港还积极参与多边、区域、双边贸易协定,以此保障和改善香港货品及服务进入外地市场的机会,推动贸易和服务全球化,为营商人士创造新商机。例如,香港与东盟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和投资协定,涵盖了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及其他相关范畴。

香港致力于营造方便营商的环境,专门组建了“方便营商咨询委员会”,旨在优化本地的规管制度,提供有效的跨部门、跨界别沟通平台,让业界就规管事宜向政府表达意见。香港在这方面的工作也得到国际广泛认同。十年来,香港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的排名一直处于全球前五。

香港政府在加强通关便利方面也不遗余力。香港作为自由港,对货物进出口只实施最低限度的发证管制,通过多项措施减轻贸易管制带给业界的负担,并加快清关。举例而言,香港与内地紧密合作,推展“自由贸易协定中转货物便利计划”,便利贸易商使用关税优惠,从而吸引货物经香港转运;还通过“跨境一锁计划”,利用电子设备为转运货物提供无缝清关服务。此外,政府正推进发展“贸易单一窗口”计划,让业界通过一站式电子平台向政府提交出入口贸易文件。根据世界经济论坛最新发布的全球竞争力报告,香港在通关便利方面的排名继续保持全球第一。

香港贸易发展局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黄醒彪认为,要想成为成功的贸易中心,“交易成本”是最重要的考虑因素。交易成本主要受两方面影响:一是“便捷”,二是“风险”。“便捷”代表着效率,一个地方作为贸易中心的效率受多方因素的影响。首先是规模经济,是否有大批贸易商与海外不同地区的买家和卖家保持广泛联系。其他支援配套的服务环境也是促进交易效率的重要因素,如报关方式、海关管理的简易程度和透明度,其中当然包括简单税制、低税率等。

黄醒彪表示,另一个因素是“风险”。贸易中心主要是一个交易平台,交易便会涉及风险。法律体制的保障是所有现代交易的重要基础。完善的法律体系不仅在达成合约的过程中能降低风险,若买卖双方出现纠纷,透明、有效的解决机制也是一项重要保障。例如,某贸易商需电汇货款到海外,而香港所有金融机构在这方面都能提供可靠、准确和有效的服务,这便大大提高了他对使用香港作为贸易平台的信心。

香港贸发局研究总监关家明说,整个香港特区都是自由港,香港作为自由港要素齐全,商品、服务、资金、信息、人员流动相对自由,货物进来后,给予“国民待遇”,几乎一视同仁,这些经验都值得内地借鉴。

新加坡:高度透明 遵守数据隐私和安全规则

1969年,新加坡在裕廊工业区的裕廊码头内划设了第一个自由贸易区,如今新加坡已经逐渐发展成为一个高度开放的贸易自由港。自贸区在促进该国贸易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加坡境内目前共有7个自由贸易区,其中1个以空运货物为主,樟宜机场自由贸易区,由樟宜机场集团管理;另外6个以海运货物为主,其中5个由新加坡港务集团有限公司管理,1个由裕廊海港私人有限公司管理。新加坡的7个自贸区都以围墙与外界隔离,进出自贸区的通道由海关查检站管理,进出人员和车辆都必须接受检查。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商业分析与运营管理系高级访问研究员亚力克斯·卡普里建议,中国可以学习新加坡,从软硬件建设和法律法规实施两方面入手,设法在自贸区内部形成有活力的商业生态系统集群。

卡普里认为,新加坡在本地区只是一个小岛,在这种情况下,新加坡政府明智地指定自贸区来聚集生产设施和基础设施,从而将商业生态系统连接在一起,这让自贸区成为具有高价值密度的节点,吸引了大量世界级的跨国企业和当地企业进驻。

他举例说,樟宜机场附近的自贸区同时具有包括无线与宽带接入、智能电网、数字应用、金融网络等在内的高科技“软基础设施”和包括道路、跑道和仓库在内的“硬基础设施”,而这些基础设施能够支持自贸区把新加坡当地、东南亚地区和全球的所有重要利益相关者联系在一起。

为了满足自贸区日益庞大的信息处理需求,新加坡政府以电子化促进贸易便利化,先后建设了港口管理电子平台港口网,发展出电子数据交换系统,推出了贸易管理电子平台贸易网,开通了中立、安全的贸易平台等一系列电子窗口与平台为自贸区发展服务。目前,新加坡正在建设“国家贸易平台”,将替代贸易网作为许可申报的国家单一窗口。

此外,为了能更有效、更有弹性地整合运用资源,新加坡在自由贸易区的经营与管理上采取的做法是将港务管理工作委托给更具效率与活力并且更能够顺应全球化趋势的企业来负责。

卡普里认为,新加坡政府一直非常看重与企业的合作。在设计“国家贸易平台”的过程中,新加坡政府就非常欢迎当地企业、东南亚地区企业和全球企业在系统的设计、改进和持续评估方面的介入。而在自贸区运营方面,作为政府投资的利益相关者,新加坡自贸区的经营者们与政府官员之间存在着良好的工作关系,也拥有自我调节和自我纠错的动力。

他说,对于自贸区来说,新加坡政府不需要低效的、自上而下的微观管理,而能够通过良好的技术能力和数据获取能力,监控自贸区经营者的运营情况,从而有选择地对它们进行分析和筛选。经营者们被随机审计,一旦出现违规行为就会被处以高额罚款。这套制度遵循“知情服从”原则,各方必须“尽职尽责”地遵守法律。同时,新加坡高度透明的数据和优秀的数据分析能力几乎清除了与政府相关的腐败和权力寻租行为,因此这套制度内部也不会出现腐败。

新加坡完善的商业生态系统还涵盖金融服务、外汇交易、保险、法律仲裁、人才等方面,它们能够与贸易结合起来,共同推动自贸区的发展。根据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的介绍,新加坡在低成本贸易金融服务方面能够为企业提供必要的基础设施和专业技术支持。新加坡在全球75个金融枢纽中排名第四,是亚洲最大的企业银行中心。全国拥有500多家的金融机构提供商业和企业银行服务,包括交易金融服务和系统商品贸易融资。由于新加坡的金融成本较低,很多贸易公司都将金融和资产保管中心设在了新加坡,为全球子公司提供融资及借贷服务。

由于商品和金融市场的浮动性大,风险管理已成为贸易公司不可或缺的职能。以外汇交易而言,新加坡是亚洲排名前三的外汇交易中心,因此商品贸易公司在新加坡开展业务能更有效地降低外汇风险。新加坡还拥有200多家各种类型的保险企业,它们提供了先进的风险管理解决方案,使新加坡成为亚洲主要的保险枢纽。

新加坡在涉外贸易纠纷的法律仲裁方面也有独到之处。该国法院受理的仲裁案例的数量稳步增长。根据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2011年发布的《世界竞争力年鉴》,新加坡在通过司法保护企业竞争方面排名第一。卡普里说,新加坡的法律明晰,在支持法律纠纷各方进行沟通方面表现良好,法律执行层面也做到了统一和公平,没有出现执法不一致的现象。这为新加坡的商业环境创造了信心和稳定,使其能够吸引更多的世界级企业驻扎。

卡普里还提示说,新加坡在其国家贸易平台上取得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它遵守了数据隐私和安全规则,这种做法让世界一流公司对新加坡产生了很高的信心,使新加坡的自贸区非常具有吸引力。

迪拜:外资可100%控股 资金汇出自由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联酋)是中东乃至全球经济最有活力的国家之一。迪拜作为阿联酋乃至海湾地区的贸易、航运、金融、物流和科技中心,近年来越来越受到世人瞩目。在迪拜经济多元化战略中,有一项开创性的重要举措,为实现经济转型提供了强劲动力,这就是成立自贸区。

从迪拜国际机场驱车驶入谢赫扎伊德大道,一路向南,会经过迪拜机场自贸区、迪拜多种商品交易中心、迪拜国际金融中心、媒体城、互联网城等自贸区,最后抵达拥有世界最大人工港的杰贝阿里自贸区。截至2017年年底,阿联酋共有45个各种类型的自贸区(包括在建的10个),其中30多个在迪拜。

迪拜自贸区的产生缘起于海湾阿拉伯国家普遍实施的“保人”制度。外国投资人要在这些国家做生意,都必须和当地人合伙设立公司,这个合伙人也就是通常所说的“保人”。设立公司的费用全部由外国投资人承担,但是当地“保人”至少占公司51%的股份。

随着时代发展,外来投资者对于“保人”制度的不满越来越多,这一制度变成吸引外资的障碍。在此背景下,自贸区的概念应运而生,即各酋长国在境内划定一块区域作为自贸区,外来投资人可享受100%控股,但其货物和服务只能在区内流转,不能进入酋长国本土市场。1985年,迪拜政府设立了阿联酋第一个自由贸易港区——杰贝阿里自贸区。迪拜自贸区相对传统“保人”制度的核心优势是外资企业可以100%控股,这是自贸区企业与阿联酋本地企业最大的区别。

迪拜自贸区的其他激励政策包括:资本与利润可自由汇出,不受任何限制,这充分保障了外来投资者在资金方面的安全与自由;自贸区内企业可享受免收公司税(有时间限制)、个人所得税、进出口关税的优惠;厂房设备长期租用,一些自贸区可与投资人签订最长25年的厂房设备租用合同,有效保障了投资人的经营稳定性;无最低工资标准和雇用本地员工要求,这使自贸区内的企业能进一步降低劳工成本,在对外贸易中获取更大的竞争优势;从设立到运营的一站式综合服务,这使得投资人可在自贸区内以更快的速度完成所有手续。此外,一些自贸区为吸引投资人,还引入了办理驾照等专门服务机构,进一步方便入驻企业。

迪拜多种商品交易中心连续三年被英国《金融时报》旗下的《外国直接投资杂志》评为“年度全球最佳自贸区”。该中心执行董事克丽丝塔·福克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迪拜的自贸区具有多样性,有些专注于某些特定领域,比如教育、传媒、科技,而多种商品交易中心是一个综合性自贸区,“平台、标准和沟通”这三个关键词是值得其他自贸区借鉴的地方。

福克斯说,自贸区应该搭建业务、数据和贸易平台,向入驻自贸区的商户提供高效服务,在制定自贸区的规则和标准时,应确保良好稳定的趋势和框架,引导商户确立未来的工作方向,最后,自贸区还应当创造机会加强区内企业间的联系,帮助商户聚集起来分享经验和灵感。

原标题:迪拜?香港?全球三大自贸港为海南支招

QQ图片20161231211605.gif


责任编辑:周钰

点击下载海南日报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