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
2019年全省科技工作会议召开 今年将完成这九大目标任务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19-02-25 21:18:51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王玉洁 特约记者钟川 实习生钟南

科技创新决定了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和命运。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开辟了海南科技振兴的新纪元,海南科技创新开始进入一个奋起直追的新时代。在2019年这样一个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政策落实年”,海南科技创新发展工作将有哪些新作为?广大科技工作者将以怎样的精神面貌投入到工作中去?

关于这些问题,记者在2月25日召开的2019年全省科技工作会上找到了答案。

QQ图片20190225212453_副本.jpg

2019年全省科技工作会议现场。

今年海南将完成九大目标任务

今年,随着《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海南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方案》和“加快海南开放创新发展实施方案”等“1+N”政策体系的陆续出台,海南省科技创新发展的方向也更加明晰。

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国章成说,简单来讲,今年省科技厅将主要完成九大目标任务:重点布局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推进海南省深海技术实验室正式运行;全力创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积极争创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示范区;;探索建立国际离岸创新创业示范区;培育建设一批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打造国家新药转化基地;全力推进“陆海空”三大科技城建设;积极开辟外国人才绿色通道。

海南日报记者梳理发现,这些目标和任务的制定,为的是加快科技创新支撑引领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建设。例如,在探索建立国际离岸创新创业示范区方面,省科技厅将探索建立科研人员跨境流动、技术跨境交易、跨境研发、科研设备及材料使用通关的便利化体制机制。

在研究开辟外国人才来琼工作的绿色通道方面,省科技厅将探索建立外国高层次人才担任重大项目主持人或首席科学家制度,分类研究制定《海南省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服务指南》,允许符合我省十二大重点产业急需紧缺的、在本领域有一定技术专长的外籍技术人员在海南就业。

在推进深海科技领域,省科技厅将配合三亚市政府完善深海科技城配套设施建设,推动建设深远海科研保障基地,加大引进中科院南海所、中钨数学研究院等一批国内外深海领域的科研机构落户深海科技城,集聚深海创新资源,打造深海科技创新中心、深海基地南方中心。

科技工作者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挑战

“当前海南科技创新工作存在的研发投入水平较低,科技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工作和管理能力水平有待加强和提高。”会上,面对当前海南科技创新工作存在的不足,省科技厅主要负责人毫不避讳,他们认为,未来一个时期,海南科技创新工作面临许多新机遇、新挑战,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有“功成必定有我”的决心和信心,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新挑战。

“科技工作者要拥抱科技创新大时代。”国章成说,接下来,省科技厅将推行挂图作战,实行工作项目时间倒排、责任到人,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尽快启动、按时完成、落实到位,为全省科技创新工作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代表奋战在一线的科研工作者,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刘明波说,当前,在省科技厅的指导下,新挂牌成立的海南省耳鼻咽喉头颈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正稳步推进临床研究平台建设,他们将以医学研究中心的建设为己任,敢于担当,勇

于奉献,广纳海内外英才,开展疾病防控、诊治技术的协同攻关,加强专业人才培训,为海南医疗健康领域的科技创新贡献力量。

QQ图片20170511175627.jpg

责任编辑:张琬茜

点击下载海南日报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