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
两会观察丨“最”字背后的海南品格
海南日报 2019-01-30 07:53:47

据海南日报报道丨海南日报观察员张成林

诸多目标任务之“最”,既体现了海南发展的特色,也反映了海南谋发展的标杆意识以及创造性落实中央部署的决心

“最”字折射出海南不畏艰难、勇追一流的担当责任,锐意进取、一往无前的改革开放决心

“最”,通常表示程度,意指极致、首位等,感情色彩极为强烈。具体到谋发展中,“最”,寓意着人们对美好未来的向往,昭示着不达目标誓不罢休的决心。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最”字贯穿全文,一共出现了15次。“最严”“最美”“最讲诚信”……诸多目标任务之“最”,既体现了海南发展的特色,也反映了海南谋发展的标杆意识以及创造性落实中央部署的决心。观察员认为,“最”字折射出海南不畏艰难、勇追一流的担当责任,锐意进取、一往无前的改革开放决心。

“最”字要求不讲条件,体现了谋发展的坚强定力——

以往,房地产一业独大,是海南优化产业结构、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大障碍。而今,海南的产业结构实现了优化,十二个重点产业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超过60%,三次产业结构也更趋合理。这一良好形势从何而来?政府工作报告说得明白,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海南壮士断腕,实施了“全域限购等史上最严房地产调控”,实现了房屋销售面积和销售额持续下降。而未来,这一最严调控仍将持续,产业结构将进一步优化。

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用最严的准入、最严的执法、最严的监管,努力把海南建成全国食品药品最安全的省份之一。”食品药品安全,是重大的民生和公共安全问题,也是健康海南建设的重要内容。实施“三个最严”,实现“一个最安全”,意味着海南将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严密监管体系,最大程度确保“舌尖上的安全”,这将为海南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提供重要保障。

“最”字目标不搞变通,彰显了高站位的责任意识——

旅游公路,是海南全域旅游一大亮点。为推动旅游升级,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精雕细琢建设环岛旅游公路,让最美的公路连接最美的风景,努力打造‘传世之作’。”“传世之作”,是一个极高的定位,省长沈晓明多次提及这一概念。既是“传世之作”,就要有精品意识,精雕细琢,把最好的资源交给全球最好的设计团队、建设单位,用旅游公路串联最美资源,形成海南环岛的“珍珠项链”,这与海南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定位高度吻合。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努力把海南打造成全国最讲诚信的地方。”诚信是现代社会成熟发展的标志。横向对比来看,越是发达先进的地区,人们越注重、讲求诚信。海南建设自贸区自贸港,谋求的是走在全国、全世界前列的事业,我们必须拿出魄力,打造与之相匹配的诚信环境。然而,不容回避的是,从个人,到社会,再到政府,不讲诚信的现象仍有发生。向“最讲诚信”目标迈进,可谓是任重道远。

“最”字标准不打折扣,展现了不怕难的坚定决心——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在部署脱贫攻坚时,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巩固现有脱贫成果,争取返贫率降至最低。”这“最低”的要求一点儿都不低。脱贫攻坚是建设自贸区自贸港的重要前提和底线目标。而保证脱贫不返贫,正是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一环,考验着扶贫干部的耐力与定力,也考验着扶贫干部抓产业、建机制的能力。将返贫率降至最低,需要我们坚持工作不松懈、不跑偏,以更大气力将脱贫攻坚推向深入。

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是海南的特色产业。在农产品发展上,今年海南又添一项“最高”任务——“想方设法使海南的农产品达到国际最高的安全标准。”与其他自贸区相比,海南有着广袤的乡村,农业在产业结构中占了20%以上的比重。壮大农业,补齐农村短板,就不能仅仅满足于与国内农产品比差异,而要放眼世界,用国际最高标准倒逼农产品提质升级。而当前,无论是科技研发,还是质量追溯体系建立,都需要海南奋起直追,下一番硬功夫。

此外,政府工作报告中还隐藏着一个“最”,即“营商环境应该和生态环境一起,成为海南的‘两大本钱’和核心竞争力。”众所周知,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海南发展的最大本钱。而如今,营商环境与生态环境并列,也成为海南发展的最大本钱。这一新定位,充分反映出营商化境的重要性。事实上,这一“最大本钱”解决的正是“海南靠什么吃饭”的问题,除却生态环境,海南只有抓好营商环境这个“牛鼻子”,才能以点带面促进全局发展。

“最”,体现的是定力、是担当、是格局,是不含糊、不折中的态度,是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劲头。诸多任务之最,尊重了海南省情,体现了海南特色,是对全省党员干部的高标准、严要求,充分彰显了海南不怕艰难、自我加压的拼搏干劲。习总书记嘱托海南,要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而政府工作报告诸多之“最”的任务安排,正是落实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重要体现。

当然,说一千,道一万,实干是关键。我们既然设定了最严的要求、最高的标准、最严苛的目标,就要拿出与之相匹配的最大努力、最实举措,尽快将其落地生根、转变为现实。时不我待,只争朝夕。面对繁重的任务,我们唯有拿出非比寻常的精神状态、非同一般的工作干劲,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发展理念、攻坚精神、奋斗意识、全局观念,对标一流,自我加压,真抓实干,才能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贸区自贸港,推动海南实现跨越式发展。

(原标题:“最”字背后的海南品格)


QQ图片20161231211605.gif


责任编辑:史雅洁


点击下载海南日报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