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
乐东以信息化共融共享促打砂治污见效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19-01-21 20:38:06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孙慧 通讯员徐良伟

记者21日从省河长制办公室获悉,近期乐东黎族自治县在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中,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重点整合三防办与河长制湖长制信息化平台资源,通过“互联网+”、立体巡河等信息化高效便捷的处理方式,聚焦非法采砂、细查排污口,取得了明显成效。

乐东县整合县三防办在水库、大坝的外部监控资源,对重点湖泊、水域岸线进行动态监控,对涉河湖违法违规行为实现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理。利用海南河长APP信息平台,对河湖长巡河及巡河成效实施全覆盖,乐东县河长APP安装使用率达100%。形成了河湖环境恶化可倒查、污染来源可追溯机制,实现巡河任务下达、问题反馈、督察督办全程信息化管理,有效实现河湖长制 “高效、精准、科学”的工作推进模式。

为进一步加强河道采砂管理,强力推进河道采砂专项整治,改善水生态环境,保障防洪、航运安全。乐东县出台了《乐东黎族自治县河道采砂综合治理行动方案》,明确规定了河道采砂点,强化镇村级属地管理。建立由县政府主导的河砂产供“五个统一”管理模式,即统一规划、统一经营、统一运输、统一堆放、统一使用。

截至2018年11月底,该县共组织巡查打击和联合整治非法采砂行为236次,其中捣毁抽沙浮台181个、抽沙船只42艘、洗砂设备27副,扣押挖掘机60部和铲车各28辆,行政拘留60人,立刑事案件2宗,刑拘1人,保候审5人,有效地抑制和打击了各种水环境违法行为,维护了全县正常的河道管理秩序。

为了贯彻落实水利部、海南省关于开展入河排污口调查摸底和规范整治专项行动的有关要求,去年,乐东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入河排污口摸底调查工作及规范整治,完成全县287个入河(湖、库)排污口调查摸底工作并形成报告,乐东县是海南首个完成编制入(湖、库)排污口调查报告的市县。

尾部自宣.jpg

责任编辑:张琬茜

点击下载海南日报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