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
海南如何把握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机遇,海商有话说
海南日报 2018-12-03 07:40:16

据海南日报报道丨记者孙慧

2018年,正值而立的海南启动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一时间,世界目光聚焦海南。海南如何把握住新一轮历史发展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在12月1日至2日举行的2018世界海商(博鳌)高端论坛上,一群来自世界各地的海南籍商界、政界、学界精英齐聚一堂,围绕家乡海南发生的变化、未来的发展展开交流讨论。

机遇、挑战、开放、转变,这是这两天来参会海商代表们讨论的几个关键词。他们认为,海南建设自贸区、自贸港,是机遇与挑战并存,要把基础性工作做实、把开创性工作做新,以一流的营商环境吸引世界目光。作为海商,他们随时愿意为家乡的发展贡献力量。

1.jpg

12月2日,以“新时代、新海商、新发展”为主题的2018世界海商(博鳌)高端论坛在博鳌开幕。本届论坛吸引了全球30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商代表齐聚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共叙乡情、共话商机。图为开幕式现场。海南日报记者袁琛摄

抓落实,做好基础性工作

“面对新一轮发展机遇,海南准备好了吗?”这两天来,海商们频频发问。建设自贸区、自贸港,海南要如何做好宏观与微观上的设计,走好这条路,海商代表们有很多话想说。

“海南还需要在很多方面做好基础工作。”新加坡社会发展、青年及体育部原政务部长符喜泉认为,新加坡建设自由贸易港,一直围绕开放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做探索,相比新加坡,海南的交通、教育、投资服务等方面都还需要再改进。

“就好比交通,海南和日本现在还没有直达航班,回趟海南要花15个小时。”日本海南总商会会长符明潮说,不仅是交通,海南目前在对外宣传上也有待加强,比如现在日本商界对海南的认识并不深刻,不少人甚至不知道海南在中国的地理位置。

“海南现在的优惠政策很多,发展机遇很好,包括我们海商在内的各地企业家都看好海南,愿意来海南发展。现在,关键是海南要把政策细化、实化,抓好落实,政府要做好基础性工作,进一步提升硬软件环境。比如,发展总部经济,要把企业总部聚集落户的场地规划好、场所建设好。”深圳市容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韩敏说。

补短板,优化营商环境

政府服务水平是体现营商环境的一个指标,而海南政府服务的专业化程度也有待提高。广东省海南商会常务副会长胡祥说,自己在海南也有投资项目,去政府部门走行政审批程序,经历过几次补办手续的情况,希望政府在投资服务上进一步优化。

“人才是经济发展的驱动力,海南对人才的培养、引进必须要足够重视。”胡祥举例说,深圳市政府曾经走访世界各地去做调研,发现创新程度活跃、发展速度快的地区,也都是教育发达的地区。为此,深圳市大力发展高校教育、夯实基础教育,重视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如今深圳已经成为中国的改革开放标杆。

香港副德集团董事长潘家德认为,新加坡、香港的一些成功经验都非常值得海南借鉴,例如简便的手续、低额的税负、自由的贸易、优质的服务、法律严明公平、人才充裕,这些条件如果落实,将极大地改变海南的营商环境,吸引企业和资金落户海南。

助发展,多元方式报家乡

“家乡发展好了,我们回报家乡的方式也该改变了!”马来西亚马华公会原主席陈群川,从1991年起,在海南捐资助学、兴办教育,投资了约有1亿多元修建基础设施。如今他回来发现,家乡的路修得越来越好,学校的教室也修建得宽敞明亮,他说大家应该多考虑以多元化方式来回报家乡了。

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国内外的海商们觉得有了更多既能回报家乡,又能促进住在地或住在国发展的机会。文莱马来奕海南公会主席孔繁慈说,文莱与海南都具有海洋能源丰富的优势,未来还希望能够促进双方在能源产业上的经贸往来。

“我看好海南总部经济的发展。一旦各方面条件成熟,我愿意把我的企业总部搬回海南。”东莞市海南商会会长陈镇江说。

(原标题:海南如何把握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机遇,海商有话说——以一流营商环境吸引世界目光)


客户端.jpg

责任编辑:吴维杨

点击下载海南日报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