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
引进外资丨海南省发改委:10项举措服务外资项目落地
海南日报 2018-12-01 21:48:58

编者按:12月2日出版的《海南日报》在头版头条位置刊发了《省发改委10项举措服务外资项目落地》一文,文章介绍了海南省发改委从优化营商环境、放宽外资市场准入、支持外商投资项目落地等方面提出的10项具体举措建议,以及海口、三亚等市在引进外资方面所采取的各项措施。以下为版面截图及全文:

据海南日报报道丨记者梁振君 通讯员冯燕

QQ截图20181202095502.png

12月2日《海南日报头版版面图

为进一步扩大开放积极利用外资,省发改委从优化营商环境、放宽外资市场准入、支持外商投资项目落地等方面提出10项具体举措建议。

一是抓紧出台《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纲要》。为外资企业开办、项目落地、纳税便利、争端解决等提供服务;每年一季度对纲要进行评估、提出改进措施,每年7月1日出台新版《行动纲要》,不断深入推进海南营商环境国际化、法制化、便利化。

二是率先出台海南自贸区《外商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服务指南》。简化外资备案程序,对外资项目推行“极简审批”,备案权限全部下放到一线。近日将按“能放尽放、能简尽简”原则,备案时间将从3个工作日减至1个工作日,为外资项目落地提供快速便捷服务。

三是对外资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2018年版自贸区外商投资45条负面清单,除24个涉及国家安全或重要资源等领域禁止外商投资外,21个对外商投资有条件(如股比)放开的领域,执行准入特别管理。负面清单以外对外资全面放开。根据开放需要继续研究海南版外商投资负面清单。

四是为外资落地解决最后一公里难题。2018年版自贸区负面清单中,21个领域对外商有条件开放已经放开,但银行、保险、采矿、水上运输业等领域对外资准入仍受有关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限制,省发改委将推动主管部门对口争取,率先在我省放开,为外资落地解决最后一公里难题。

五是定期向外资企业发布项目清单。向外推介项目,外资企业(包括台资企业)与国内企业按同等标准、同等待遇参与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

六是帮助外资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加大对外资企业债券融资培训,符合条件外资企业在境内发行企业债券融资用于海南项目建设,给予绿色通道支持;支持资信好、偿债券能力强的外资企业到境外发行本外币债券,解决企业资金短缺问题。

七是同等优先支持外资重点项目。只要符合重点项目条件,外资项目同等优先列入省重点项目,从规划、用地等方面支持项目建设。

八是统筹推进全省“五网”等基础设施建设。解决海南岛进出岛“海陆空”通道问题,加快推进“湛海”高铁项目、三亚新机场和“洋浦—海口组合港”区域性国际航运枢纽港建设;推进岛内铁路网、环岛旅游公路、海岛型水网、江东新区、海口地铁等项目建设,为外资项目提供要素保障。

九是符合条件的外资企业设备进口给予绿色确认通道。只要是鼓励类外资项目和《中西部外商投资优势产业指导目录》内的项目,申请《国家鼓励的内外资项目确认书》,将给予绿色通道。外资企业凭借《确认书》办理自用设备免征进口税。2018年,在省发改委的争取下,康宁(海南)光通讯有限公司等企业获得约300万美元的设备进口关税减免,降低企业投资成本,吸引外商投资的好范例。

十是为外资企业提供信用支持。内外资一视同仁,做好信息归集、应用,激励守信、信用良好的外资企业在融资信贷、行政审批等各方面获得便利和优惠。

新闻多一点.jpg

引进外资丨海口:抓住优势 变政策高地为投资洼地

据海南日报报道丨记者计思佳 张期望

作为省会城市,海口在引进外资方面会有怎样的举措?海口市商务局副局长董勇接受采访时表示,该市将按照省委统一部署,打好优势牌、强化专业招商,变政策高地为投资洼地,努力开创引进外资工作新局面。

董勇介绍,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关键时期,海口各级各部门深刻认识到,利用外资是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海口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今年与普华永道等国际咨询机构联合开展多场招商。赴香港举办招商推介会,向外资外企大力推荐海南,签署了6个项目合作协议;赴上海开展日本、欧盟、美国3个专场招商,与美国商会、欧盟商会以及微软、强生等100多家驻沪外国商会、跨国公司沟通交流,多个项目都在紧密跟进中。据统计,今年以来,海口新引进安永、印尼国际、仁恒集团等外资企业66家,同比增长65%;合同总投资12.8亿美元,同比增长111%。

“全省引进外资工作会议提出要充分利用海南独特优势招商,并且概括为政策、区位、资源、成本和人文5大优势,说服力强,我认为政策优势里包含着体制和机制优势内容。海口要抓好各项工作,把潜在的商机变为外商捕捉的商机外商真金白银的投资。”董勇表示,海口首先要认识好、宣传好、利用好这5大优势,用更多事实、外商投资成功的范例说明投资海南、投资海口是有战略远见的共赢选择;二是在完善光网、电网、路网、气网和水网等“五网”基础设施上先行一步,标准更高,打消外商投资对基础设施建设的顾虑;三是加强外资项目策划,为外商制造商机。海口将建招商项目库,策划一批面对外交招商、投资产出预期较好、富有吸引力的先导性产业项目,包括新能源制造、船舶飞机等高新技术产业及旅游、增值电信服务、医疗健康、影视、会展等服务业项目;四是优化外资投资环境。要为现有外商企业服务,倾听他们的诉求,切实帮助解决问题,发挥以商招商的作用。引进专业机构和专业人才,提升机关专业服务水平,改善法治软环境,为外资企业提供良好的法律环境预期。

海口市在外资引进方面要更有作为,还需要在专业招商水平方面进行突破和提升,通过专业化招商实现引资与投资对上频道。对此,董勇提出,一是要研究、跟踪国际上资金流动、产业转移及跨国企业跨国投资的特点及规律,与时俱进调整招商策略;二是要继续建立健全第三方招商机制,不断总结经验,提升对世界500强的跨国公司、国际行业组织、国际资本和管理机构、国际会计审计、建筑设计、评级服务机构的招商成功率,引进外资总部经济企业,做大总部经济;三是开展点对点招商,做细功课了解引资对象信息;四是加快引进国际优质教育和医疗资源,例如确保英国哈罗公学按时开工建设和建成招生,解决高端人才的创业和家庭生活、子女教育问题;五是加大开发园区利用外资的力度,赋予江东新区、海口高新区等园区更大的投资管理权限,支持外资项目落地,拓展外资空间,提升产业配套能力。

新闻多一点.jpg

三亚:将制定专门政策鼓励外商投资

据海南日报报道丨记者梁君穷

海南日报记者12月1日从三亚市商务会展局获悉,为加强外资引进,三亚将继续做好产业发展和扶持政策研究,制定专门鼓励外商投资的产业政策,构建有利于引进外资的政策体系。

据了解,三亚目前缺乏专门的鼓励外商投资政策,在推进项目落地的过程中,部分外资企业提出相关政策诉求,超出原有政策范围或与原政策执行有一定分歧。对此,三亚将在全面落实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和准入前国民待遇,实行“非禁即入”的同时,在此前出台的总部经济、航空、旅游、会展、基金小镇等扶持政策的基础上,制定专门鼓励外商投资的产业政策,构建有利于引进外资的政策体系。

三亚将委托国际一流咨询机构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做好招商项目包装,重点围绕金融保险、医疗康养、物流、跨境电商、互联网、保税维修、南繁种业、文化旅游、基础设施等产业开展境外招商。

三亚市商务会展局、三亚市招商办负责人表示,三亚将结合产业发展需求,瞄准世界500强行业领军企业,继续开展上门招商;主动对接省级部门,争取给予三亚对目标外资企业洽淡的支持,力争实现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实际利用外资逐年翻番。

重点抓好新增外资企业资金到位和招商项目落地工作。三亚将对今年新备案的20家外资企业和往年注册资金未完全到位的外资企业加大跟踪服务力度,督促其尽早投入资金。对百日大招商已签约11家外资企业的合作事项进行梳理,明确项目落地责任分工,建立招商工作分管市领导和市招商办全程协调服务、业务对应的分管市领导和责任单位具体抓项目落地、两办督查室跟踪督办的落地责任机制。

健全外资服务专业体系。对标自贸区自贸港国际标准,以招商引资企业的注册落地、办公用房、工程建设审批、人才服务保障等环节为重点,建立外资企业绿色服务通道。结合全国营商环境评价工作,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引进法律、会计、咨询、知识产权、评级服务、翻译等各类涉外专业服务机构。

同时,三亚还将发挥好重点平台引资优势。围绕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国家深海基地南方中心等国家级平台,积极引进国际科研机构、高校等前沿科技资源和国际资本、人才,打造一流的科技创新平台;精心组织海南岛国际电影节、ISY国际电音节、第六届亚洲沙滩运动会、海南国际品牌博览会等活动,促进文化体育产业与旅游深度结合;加快推进凤凰岛邮轮母港建设,高标准开发环南海和环海南岛邮轮航线及邮轮无目的地旅游,培育壮大旅游消费新业态;全力推进三亚总部经济及中央商务区建设,科学规划、合理分区,促成更多的世界500强、行业领军企业、地区总部项目和大型消费商圈落地。

自宣.jpg

责任编辑:李文粹

点击下载海南日报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