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
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南海基地项目正式开工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18-11-27 18:07:00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尤梦瑜

11月27日上午,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南海基地项目开工仪式在琼海市举行。据悉,该基地将是集水下考古调查、发掘、保护、海洋出水文物修复、国际交流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科研保护平台。

国家文物局、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琼海市人民政府、国家文物局机关服务局、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及施工、监理单位代表参加仪式。

国家文物局相关负责人在开工仪式上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关心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南海水下考古基地建设。2016年3月,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加快建设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南海基地”。开工仪式的举行,表明该项目正式进入施工阶段,是中央关于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系列指示的具体落实。

据介绍,基地建成后将对海南经济社会文化事业发展产生巨大而持续的外溢效应,对廓清南海人文历史产生积极的影响,同时也将为我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据悉,南海水下考古项目总建筑面积约3.1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5亿元。作为一座专业性、功能性齐全的建筑群,建设项目包括水下遗产科研楼、船体保护修复车间、综合管理楼、水下考古训练楼以及相关配套设施等。客户端.jpg

见习编辑:张琬茜

点击下载海南日报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