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
硕果累累!海南省首届住院医师临床技能大赛落下帷幕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18-11-18 10:43:00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肖帅

jineng640.jpg

QQ图片20181118154914.jpg

海南省人民医院代表队荣获大内科组第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928医院代表队获得大外科组第一名。记者 肖帅 摄

11月17日16时许,海南省首届住院医师临床技能大赛落下帷幕,海南省人民医院代表队荣获大内科组第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928医院代表队以1.5分的优势获得大外科组冠军。整场比赛紧张激烈而又秩序井然,场外4万余名观众通过网络直播观看赛事,大赛成功举办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点赞认可。

QQ图片20181118155011.jpg


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获此次大赛优秀组织奖。记者肖帅 摄

两医院摘得桂冠 4万余人通过网络直播观看比赛

据了解,本次技能大赛涉及的临床技能操作包括基础技能操作48项,临床技能涵盖了内科学、外科学、儿科学、妇产科学等相关学科的临床技能操作及相关知识点。学科知识面广、赛程严谨、丰富,大赛不仅单单考核选手的临床医学技能操作,而是一个相对完整的诊疗过程考核,同时将临床思维、团队协作、医患沟通、人文关怀以及应变能力等也纳入考核范围,综合考察参赛住院医师的综合素质与岗位胜任力。

经过一天激烈角逐,海南省首届住院医师临床技能大赛比赛结果于当日16时揭晓。海南省人民医院代表队充分发挥了诊断精准,操作熟练、团队合作优良的优势,获得了本届大赛大内科组第一名。海口市人民医院、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分列大内科组第二、三名。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928医院代表队以1.5分的优势获得大外科组冠军,三亚市人民医院、海南省人民医院分列第二、三名。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获此次大赛优秀组织奖。主办方同步推出的网路视频直播受到市民热捧,4万余名观众通过网络见证了精彩赛事。

QQ图片20181118155035.jpg


优胜奖获得者上台领奖。记者肖帅 摄

教学相长 师生点赞精彩赛事

“能和全省那么多优秀的青年医师同台竞技,机会十分难得,这是走向工作岗位的一次大锻炼。”来自海南省人民医院代表队的苏良驹赛后感言称,通过此次比赛系统地提升了临床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通过实践操作让他认识到外科手术中将更加注重提升技能水平和团队合作。“他们表现非常好,获得内科组第一名,外科组出现了失误,虽然没有获得第一名,但这对平时的技能训练起到了极大地推动作用,以后我们培养学生,重点培养实际操作能力。”海南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徐进介绍,赛前医院方面专门聘请省内外专家进行指导教学,全方位提升青年医生的临床水平。通过此次赛事检验,针对比赛中暴露出的问题和短板,他们在以后的学习中,将更加偏重于实践教学,让学生从实践中提升临床能力。

“比赛不但培训了学员,也是老师成长的一个过程,在教学中,老师的临床知识等各方面得到提升。”海口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技能培训导师马添翼认为,该赛事是对医院教学水平的全方位考验,通过比赛导师明确了教学中的不足,从而取长补短。“最大的收获是培养了一批优秀的住培医师,相信他们走向工作岗位一定能够成为有医德、医术高超的好医生。” 马添翼如是说。

临床医师培训要“因用而教,因用而学”

“考核试题来自于临床,让医生贴近临床,让住培生一头扎进临床,真正完成临床医师的规范化培训。这是我们这次比赛最大的收获。”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第二临床学院)院长王毅介绍,本次全省首届住院医师临床技能大赛旨在让青年医生培养严谨思维,历练精准操作,涵养医者情怀,确保病人安全。本次赛事考题全部来自于临床的各类案例和场景,赛事结束后,选手在各个项目上的表现和成绩将被全面深刻的分析,让资深专家进行讲解。“让参赛医院真正明白,我们培训的缺陷在哪里,不足在哪里,我们应该往那个方向努力。” 王毅称,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要做到“因用而教,因用而学”,而不是“因考而教,因考而学” ,住培医师培训要用完整的临床思维指导完整的临床基本操作,着力培养住院医师临床思维能力、实际操作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和人文关怀意识。

王毅建议将住院医师临床技能大赛打造成海南的典范,成为全省乃至全国住院医师临床技能交流和学习的平台。固定举办时间,每两年举行一届,邀请全国高水平的住培单位参加比赛,提高海南整体的住培技能和教学水平,把海南住培生的技能大赛办成海南的靓丽名片。

尾部自宣.jpg

见习编辑:周钰

点击下载海南日报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