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
三亚、保亭、五指山等地开展多样扶贫活动助力脱贫攻坚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18-10-18 18:41:59

【三亚旅游扶贫赶集活动开市 “以购代捐”促“消费扶贫”】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林诗婷

新鲜蔬菜、农家土鸡、养生茶……大山里的生态农产品如何引客来?海南日报记者10月18日从三亚市旅游委获悉,该市扶贫日旅游扶贫赶集活动于10月17日在天涯区抱前村开市,百余名旅游委党员、旅游企业代表进村集市上“买买买”,通过“以购代捐”的方式倡导消费扶贫。

QQ图片20181018185722.jpg

↑三亚市旅游扶贫赶集活动在天涯区抱前村开市,通过“以购代捐”的方式倡导消费扶贫。海南日报记者林诗婷 摄

当天,集市上十分热闹,周边村户纷纷带来特色瓜果蔬菜、家禽等农产品前来赶集。其中,天涯区上头村小组贫困户蒲家院老人家的5只鸡一抢而空,红卫村脱贫户林春花带来的5元一把红薯叶被抢光了,7元一斤的百香果特别受欢迎……香水莲花、蜂蜜、木瓜、百香果、猪肉、羊肉等数百种鲜活的食材,此次被参加三亚市扶贫日旅游扶贫赶集活动的爱心人士几乎扫荡一空。

三亚市旅游委工作人员黄苗俊购买了一只鸡和水果,他说:“‘以购代捐’的方式既可以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也不会给社会群众造成太多的压力,希望‘消费扶贫’能够增强贫困户的自信心,更好地发展生产增加经济收入。”

近年来,三亚市旅游委通过开设景区“扶贫农产品展销中心”、组织培训、设计乡村游线路、引导产业进入、策划乡村游项目等,积极探索创新“旅游+扶贫”新模式。三亚市旅游委副主任叶凯中表示,该市将发挥旅游产业带动扶贫的最大效益,为脱贫攻坚创新帮扶模式,打破瓶颈为贫困村经济赋能。

分割线_副本.jpg

【保亭扶贫日农产品展销以爱心消费助力脱贫攻坚】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贾磊 通讯员黄立明

10月18日上午,2018年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扶贫日消费扶贫农产品展销会在七仙广场举行。展销会以集市的方式展示保亭贫困户、扶贫合作社及扶贫企业生产的瓜果蔬菜、畜禽肉蛋、五谷杂粮、水产品、土特产、旅游民宿产品、手工艺品等,供游客市民采购。与此同时,现场还举办了扶贫日招聘活动。

上午10点,在展销会启动仪式上,创业脱贫致富之星、最美脱贫攻坚致富带头人分别发言。一些企业代表还与部分乡镇扶贫专业合作社签署产销合作协议和村企共建协议,保亭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蒋莉萍主持启动仪式。

在展销会上人潮拥挤,热闹非凡,各种特色农产品琳琅满目,有品种各异的花卉,有土生土长的原生态瓜果蔬菜,有农家自养的家禽牲畜,还有各类精美的手工艺品等等,全部都来自保亭贫困地区和贫困家庭。这些出自农家的产品不仅原生态,而且品质也不错,每个展销区都排满了购买的人群,不到一个上午,展销会上的产品基本销售一空。

“前几天与朋友来三亚玩,昨天从一个朋友那里了解到保亭今天有扶贫农产品展销会,就与朋友开车赶了过来,买了百香果、手工艺品,准备带回来送给家人朋友。”来自内蒙古的游客胡先生乐呵呵地说。

据了解,为拓宽贫困村特色农产品、手工艺品销售渠道,促进贫困群众增收。按照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工作部署,保亭积极开展“以购代捐”消费扶贫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和社会各界通过线上线下参与消费扶贫行动,本次展销会产品全部来自保亭贫困地区和贫困家庭,购买消费者中有各级干部职工,也有社会各界热心人士。据统计,当天的展销会现场共设有12个展销区,销售的农产品、手工艺品等类别42种,数量4076件,销售总额达16万多元。

分割线_副本.jpg

【旅游企业进山城 消费扶贫让山城贫困户乐开怀】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贾磊 通讯员童国强

45_副本_副本.jpg

↑分界洲岛景区在五指山开展消费扶贫活动。 通讯员 童国强 摄

“太好啦,五脚猪刚刚出栏,就有人来收了,这下我们的销路有保障了,来年我再多养几头。”10月17日上午,在五指山市通什镇福关村,村民王桂莲高兴地告诉记者。

当天上午,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扶贫工作组与陵水黎族自治县的分界洲岛旅游区工作人员一行,还带来了五指山市农校专家、省第二卫校医护人员等在福关村开展扶贫活动。

福关村是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定点帮扶村,也是陵水分界洲岛旅游区的旅游扶贫村之一。在现场,分界洲岛采购小组以现金收购贫困户手里的生猪、鸡、鸭等禽畜及瓜菜、椰子等,总价值近4万元。

“今年以来,分界洲岛已先后6次向该村村民收购农产品,解决了村民手头农产品卖难的问题,并先后招聘多名贫困村民到景区就业。”景区负责人介绍称。

活动当天,五指山市农校专家现场培训贫困户种植百香果,省第二卫校还向村民开展义诊、卫生宣讲活动。

“这次在福关村的扶贫日活动,将进一步调动旅游和文化行业力量参与消费扶贫的积极性,在一定程度上帮助贫困户解决产品销售困难的问题,推动村民的产品变商品、收成变收入、服务变劳务,带动老乡增收脱贫。” 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自2016年定点帮扶福关村以来,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共协调各类资金1738万元用于福关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目前,福关村的果子狸养殖、山鸡养殖、阉鸡养殖、灰鹅养殖、牛大力种植等扶贫产业项目也已初步见到成效,全村还只剩4户9人未脱贫。

尾部自宣.jpg


责任编辑:唐咪咪


点击下载海南日报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