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
海峡两岸暨港澳青年科学家论坛海口召开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18-09-28 20:02:13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王玉洁 实习生杜娥

9月28日至29日,海峡两岸暨港澳青年科学家论坛在海口举办,60余名来自台湾、香港、澳门、海南等地的青年科学家聚焦琼港澳台环南海生物多样性及国家公园建设试点,意在推动海南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体系,加强海南与台湾地区的科技交流与合作,为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言献策。

QQ图片20180928200315.jpg

海峡两岸暨港澳青年科学家论坛会议现场

QQ图片20180928200322.jpg

与会嘉宾合影

论坛以“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粤港澳大湾区·台湾地区科技创新与合作”为主题,与会嘉宾多为研究生态学、森林学、作物育种、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他们围绕环南海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环境和生物科技研究、“一带一路”科技合作与成果转化、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等内容展开研讨,推动海南及环南海地区生物多样性研究与保育向系统化、深入化、国际化、产学研一体化转型升级。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既是海南发展机遇,也是港澳台同胞发展的机遇。当前,省科协正积极推动海南国际离岸创新创业示范区和海南省科技创新高端智库建设,以离岸研发和合作研究吸引国际和港澳台高端人才到海南创新创业。

当日上午的特邀主题报告环节,美国人类生态研究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生态学终身教授、中国科协海智专家李百炼就生物多样性的关联性和包容性发表见解,他以美国南加州国家公园建设经验为例强调生态系统保护的重要性,为海南正在规划建设的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提出建议。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苏杨认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及设立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是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战略定位之一,这对于海南积极开展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保护生物多样性来说是一个机遇,“做好团队管理建设,调整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关系是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关键。”他说。

就如何处理好与保护区内老百姓的关系,海南省发展改革委员会处长高佃恭提出生态移民搬迁或相对集中居住的措施,并依托海南岛独特的生态旅游资源和区位优势,以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为重点,实施生态旅游业、生态+大健康产业发展战略,提升现代服务业功能品质。

论坛举办期间,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海南大学“海智计划”工作站与四川省某科技公司签署“校园智慧减排助力国家公园建设”合作框架协议。

此次研讨会是中国科协2018海峡两岸暨港澳青年科学家学术活动月活动之一,由中国科协支持,海南省科协主办,海南大学承办。

尾部自宣.jpg

见习编辑:曾中笑

点击下载海南日报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