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
海南医护人员为苏丹患儿庆祝1岁生日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18-09-23 14:14:52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符王润 陈元才 实习生唐小璇 文敏

yihu640.jpg

“Zuzu,生日快乐!”9月23日上午11时许,在海南省妇幼保健院,医护人员们推着蛋糕,唱着生日快乐歌走进了医院6楼的一间病房内。在这里守候的菲利浦夫妇高兴地将病床上的孩子Zuzu抱了起来,迎接他们。

01.jpg

9月23日,在海南省妇幼保健院,医护人员们精心装饰病房,为苏丹患儿Zuzu过1岁生日。记者陈元才 摄

当天是苏丹患儿Zuzu的1岁生日。Zuzu的病房一早就被护士们精心装饰了一番,墙壁上用淡蓝色的气球拼出了“生日快乐”的英文字母。虽然正值中秋假期,但很多照料过Zuzu的医生和护士都从家里赶了过来,给孩子庆祝他的第一个生日。医院为Zuzu送上了有医护人员签名的生日贺卡以及生日礼物,因为正值中秋节,还为菲利浦夫妇一家送上了一盒中秋饼。

10.jpg

医院为Zuzu送上了有医护人员签名的生日贺卡。记者陈元才 摄

“我们本来只是想着自己买个蛋糕给Zuzu过生日,没想到医院的医生和护士们今天还特地和我们一起给孩子过生日,真的很感谢。”Zuzu的父亲菲利浦感动地说道。在海南求医的20多个日夜里,医护人员对他们一家的关爱让他和妻子感觉非常温暖。

05.jpg

9月23日,在海南省妇幼保健院,医护人员们精心装饰病房,为苏丹患儿Zuzu过1岁生日。记者陈元才 摄

Zuzu一家来自非洲苏丹。菲利浦在浙江义乌从事贸易工作。Zuzu出生时前额明显凸出,由于苏丹国内医疗水平较为落后,菲利浦便带孩子到埃及检查。孩子被诊断为颅缝早闭,需要进行手术矫正治疗。但在埃及和苏丹,都没有为Zuzu实施手术的条件。

04.jpg

9月23日,在海南省妇幼保健院,医护人员们精心装饰病房,为苏丹患儿Zuzu过1岁生日。记者陈元才 摄

幸运的是,菲利浦向世界颅颌面基金会求助后,基金会为他推荐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整形外科柴岗教授和海南省妇幼保健院副院长、神经外科顾硕教授两位专家,同时为菲利浦一家提供了孩子治病往返的交通费用。

02.jpg

9月23日,在海南省妇幼保健院,医护人员们精心装饰病房,为苏丹患儿Zuzu过1岁生日。记者陈元才 摄

今年8月,菲利浦带着妻子和孩子回到浙江义乌,并就近带孩子先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 (以下简称上海九院)检查治疗。上海九院和海南省妇幼保健院此前已经有过两例儿童头颅畸形矫正治疗的合作。上海九院整形外科主任医师柴岗告诉菲利浦,Zuzu才11个月大,实施头颅整形修复手术比成年人特殊和复杂。为确保手术安全,应该到儿童专科医院接受手术,并建议他带孩子到海南省妇幼保健院治疗。

8月31日,菲利浦夫妇带着Zuzu,从上海千里寻医到海南。

9月4日,海南省妇幼保健院、上海九院的专家紧密合作,由顾硕带领的神经外科团队和柴岗带领的整形外科团队,共同为Zuzu顺利完成了长达8个小时的颅骨骨瓣重塑手术和眼眶整形术。这也是我省成功完成的首例外籍患儿颅骨骨瓣重塑术。 顾硕介绍,再经过1-2年的生长发育,Zuzu的颅骨和头颅外观都会恢复正常。

“孩子现在恢复得很好,真的非常感谢这里的医生和护士们对孩子的精心照料。”看着孩子的状况已经大为好转,菲利浦夫妇悬着的一颗心也终于落地。

“孩子目前恢复情况良好,顺利的话,三天后就可以出院了。”望着正在妈妈怀中品尝着人生第一口奶油的Zuzu,顾硕弯下腰对着孩子笑着说道,“以后我们再到义乌去看你啦!”

听完这话,菲利浦夫妇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尾部自宣.jpg


责任编辑:唐咪咪


点击下载海南日报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