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
海南首个器官移植科成立 为更多患者赢得与死神的赛跑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18-07-31 17:30:51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符王润 通讯员谭莹

7月31日上午,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下简称海医二附院)器官移植科正式开科。这是海南省首个器官移植科。未来,该院将充分利用海南优质气候条件及位于祖国南大门,临近东南亚等优势,加速开展心、肺、肝、胰、肾等大器官移植,成为“一带一路”国家移植医学培训基地,打造与国际接轨的器官移植中心。

为器官转运搭建“陆空”桥梁

31日上午8时许,随着一阵巨大的轰鸣声,一架直升飞机从天而降,停在了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门诊楼前的停机坪上,两名医务人员护送着器官快速从直升机上下来,并通过快速通道将器官转运箱运送至手术室,一场速度与激情,生命与时间的赛跑就此在海医二附院上演……

QQ图片20180731173224.jpg

海医二附院通过直升机转运器官。符王润 摄

这是海医二附院作为空中急救联盟医院,首次启用直升机进行器官转运。作为空中急救联盟医院,今后直升机也会加入海医二附院器官转运的队伍中,这将为情况危急的患者赢得更多生的机会。

与此同时,在海医二附院的手术室内,医护人员正在进行着紧张的术前准备。在国内顶尖移植专家的共同支持下,四台肾移植将在今天进行。

据悉,海医二附院自2013年开展器官捐献工作以来,不断完善组织建设,严格在法律的框架内开展工作。虽然海南器官捐献例数呈逐年上升,为需要器官移植的患者带来了新生;然而每年海南岛仍有许多患者正等待器官移植。目前金汇通航与海南洲恒汽车租赁服务有限公司两家企业表示将为海医二附院器官转运工作提供100小时免费时长。

我省器官捐献发展缓慢

2012年是我省器官捐献事业发展的元年,当年虽然只有一例器官捐献,但实现了我省器官捐献零的突破。在此之后,器官捐献的数量一直停留在个位数。随着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理念逐步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和大众的支持,截至目前全省实现捐献52例。

2017年,中国的器官捐献例数已经突破5000,位居全球第二。不过,从我省的情况来看,器官捐献的总量还不够高。“去年广东省器官捐献的总数是668例,虽然我省的人体器官捐献在数量上有所提升,但总量还不足他们的十分之一,这也限制了我省器官移植水平。”海医二附院肖劲逐院长坦言,器官移植医生都清楚,器官移植技术水平的发展与器官捐献密不可分,也就是说,器官捐献水平的高低决定了当地器官移植水平的高低,“因为医生缺的不是技术,而是可供移植的器官。”肖劲逐呼吁广大群众能正确了解器官捐献相关知识以及捐献途径,成为志愿者,让爱心传递,让生命永续。

加大人才引进国内顶级专家加盟

据介绍,早在1982年5月,海南农垦医院(海医二附院的前身)就率先开展了岛内首例同种异体肾移植术,医院器官移植医学就此萌生。经过几代器官移植人的不懈努力,特别是海南建省以后,医院肾脏移植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2017年,海南医学院正式批准成立“海南医学院移植医学研究所”,分设基础部和临床部,打通产学研,助力我省医疗卫生事业和健康产业发展升级。

对于器官移植,海医二附院在技术合作、资源配置、人才引进、学科建设等各方面提前进行了布局。

“由于医院对器官移植的高目标、高定位,技术开展方面我们都是与国内顶级的移植中心建立起密切的合作关系,如国际一流的肝移植中心——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加速移植团队的建设与人才培养。”肖劲逐说。

国内顶级专家也纷纷加盟海医二附院器官移植团队,如曾任中华医学会器官移植学分会委员,中国研究性医院学会移植医学委员会委员等职务的王毅教授、以及我国最早专门从事临床器官移植工作专家之一的曾凡军教授等。肖劲逐透露,随着医院的继续投入和综合实力的提升,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器官移植“大咖”加盟。

客户端自宣2016.12.31.gif


责任编辑:蔡曼良


点击下载海南日报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