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
针对连续降雨海口多举措保障蔬菜源头供应 目前日均可供应15至20吨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18-07-12 21:35:54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计思佳 通讯员王艺霖

据海南省气象台报道,预计琼岛本周前中期受南海辐合带影响,各地多降水,后期将出现连续较强的风雨过程。记者7月12日了解到,为保障连续降雨期间蔬菜生产源头的稳定供应,海口市菜篮子蔬菜种植基地通过提前排水排涝、降温除虫、积极发挥大棚优势等措施,保障蔬菜源头稳定供应。目前,海口日均可供应蔬菜15至20吨,保持蔬菜待采量约50余吨。

QQ图片20180712213458.jpg

7月12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海口市琼山区三门坡镇的菜篮子大荒洋蔬菜基地。在大棚内,绿油油的菜地里种满了上海青、小芥菜等蔬菜,工人们忙着收菜,装箱。

据了解,海口市菜篮子产业集团在海口已建成 “大荒洋”“七水洋”“三江”三个种植基地。其中,市民日常叶菜供应主要来自于“大荒洋”种植基地。海口市菜篮子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执行董事龚德才介绍,受今年6月初台风“艾云尼”影响,海口菜篮子蔬菜种植基地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积水、减产等状况,蔬菜种植基地迅速抢收受淹蔬菜、排水排涝、中耕松土、晾晒播种、雨后补种。截至6月中旬,菜篮子蔬菜种植基地受台风影响的蔬菜种植计划已逐步恢复。

QQ图片20180712213502.jpg

海南夏秋季节高温、暴雨,蔬菜种植存在一定困难,易造成蔬菜减产、上市量减少,给本地蔬菜价格上涨带来压力。对此,海口蔬菜种植基地充分利用现有的蔬菜大棚,种植露天不易生产的菜心、上海青、小白菜、黑叶白、小芥菜等,满足市民对本地叶菜的需求,此类蔬菜目前每日可供应5吨。

“我们大棚的柱子都用水泥加固了,可以抗击12级以下的台风。大棚可以给蔬菜‘遮雨’,避免菜被打烂。但大棚里通风性差,温度高,也不利于蔬菜生长。所以,我们的大棚还安装了遮阳网,以达到降温的效果。” 海口市菜篮子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陆振中说,大荒洋种植基地现有大棚260亩,准备继续扩建284亩,计划今年年底投入使用。

高温、多雨也导致蔬菜病虫害频繁。陆振中告诉记者,基地四处都安装了防虫网,在田间地头也安装了防虫灯,同时配合喷洒低毒农药,对出基地的蔬菜的农药残料进行了严格的检测,确保市民吃到绿色、健康的蔬菜。

据统计,截至7月10日,海口菜篮子集团蔬菜种植基地整地、备耕及种植面积达4800余亩,主要种植本地菜心、上海青、空心菜、地瓜叶、小白菜、小芥菜、黑叶白等市民喜爱的本地叶菜,可随时根据市场需求及订单情况向市场加大投放供应。

QQ图片20161231211605.gif


责任编辑:蔡曼良


点击下载海南日报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