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
海大副教授沈琳谈税收征管体制改革的重大意义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18-06-25 10:52:54

据海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会计系主任 副教授 沈琳

2018年6月15日,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级以及计划单列市国税局、地税局合并且统一挂牌,标志着我国税收征管体制改革迈出阶段性关键一步。这是继上世纪80年代“利改税”和1994年分税制改革后,顺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我国税收征管体制的第三次重大改革。按部署,7月底之前,市、县级税务局将逐级分步完成集中办公、新机构挂牌,至此,延续了24年的国税地税征收征管体制将画上句号。

新税务机构将具体承担所辖区域内各项税收、社保费和非税收入征管等职责。届时,税务系统将实现“一厅通办、一网通办、一键咨询、实名信息一次采集、统一税务检查、统一税收执法标准”等“六个统一” 。值得一提的是,从6月15日起,海南省税务局推行6大类324项涉税业务全省通办。以国税地税机构合并为重要内容的税收征管体制改革将向全社会敞开制度变革红利的大门,更好地服务于海南自贸区(港)的建设,具体在以下几方面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

于国而言,这一涉及国家财政、牵涉全国80万税务人员的改革体现了顶层设计,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战略部署。对进一步理顺统一税制和分级财政的关系,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促进国民经济长期稳定,确保国家财政收入的可持续增长必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此次改革还涉及到国家收入管理机构的职能整合,有助于推动建立可持续性的社保基金制度,推进税费改革。

于省而言,这一改革适逢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明确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契机,对海南的税收改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应考虑海南经济发展的特殊性,从战略层面谋划税收改革的发展,积极探索自贸港框架下海南省地方税体系的建立健全、培育新的税源增长点、引导房地产行业转型等重点课题的研究,减少房地产依赖对税收带来的直接影响。

于企(民)而言,这一改革是响应纳税人呼声的及时举措。“一厅通办、一网通办” 有望根本解决办理涉税业务时存在的“来回跑,多头跑”等问题;办税资料减少,办税流程简化,大大节约了企业的办税时间,明显降低了纳税人的遵从成本,切实维护了纳税人的合法权益,让纳税人切实享受到改革带来的政策红利,增强纳税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于税而言,这一改革是政府构建一个规范、高效、统一的税收征管体系和纳税服务体系的前提,将为深化税制改革、推进税收治理现代化产生深远影响。国地税合并通过资源的优化配置和“互联网+税务”一体化的信息化建设,不仅有利于降低税收征管成本,提高服务效能和征管效率,更有利于提升税务人员的专业素质,提高纳税服务质量,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原标题:敞开制度变革红利大门 服务海南自贸区(港)建设——论税收征管体制改革的重大意义)



客户端自宣2016.12.31.gif

责任编辑:肖帅

点击下载海南日报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