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
海南省妇幼保健院开展我省首例婴幼儿输液港植入术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18-06-23 11:14:33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符王润

QQ图片20180623111624.jpg

6月22日,海南省妇幼保健院实施了我省首例儿童静脉输液港植入术,这项技术填补了海南婴幼儿输液港技术的空白。

今年1岁多的小如,因脊髓有巨大肿瘤,在其他医院就医时,被告知胸段肿瘤太长太大,无法进行切除,切除后可能导致瘫痪。此后,小如的父母带着她来到了省妇幼保健院。该院副院长、小儿神经外科专家顾硕在就小如的病情组织讨论并充分研判后,于今年5月18日为她顺利实施了脊髓肿瘤切除术。这个手术,需要医生沉稳操作,仔细分解游离,全力保护患儿的正常神经组织。术后,小如原本无法动弹的下肢也有了反应。

顾硕介绍,小如的术后病理结果提示胶质瘤,他立即组织开展了多学科儿童脑肿瘤会诊,根据患儿年龄及病理情况,建议化疗。

顾硕表示,儿童肿瘤化疗不同于成人,建立输液通道困难,通过充分讨论后,医院认为建立输液港可以有效保证化疗进行及保护患儿静脉血管。经医院多学科多部门负责人积极配合,并邀请了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专家进行指导,医院为小如实施了我省首例儿童静脉输液港植入术。

据悉,静脉输液港护理方便,解决了患儿的扎针困难的问题,并且外形美观,容易被更多患儿家属接受。静脉输液港技术引进海南省妇幼保健院后,通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专家的授课及术中指导,培养了一支能够独立开展相关技术的医疗团队,使该院输液支持技术提升到新的高度,让我省需要化疗或长期输液的肿瘤患儿有了更好的输液支持手段。

QQ图片20161231211605.gif


责任编辑:蔡曼良


点击下载海南日报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