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
沈晓明:将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打造成世界标杆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18-06-13 21:53:43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况昌勋

6月13日上午,省长沈晓明主持召开省政府专题会议,研究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先导性项目之一——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建设有关工作。他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把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建设成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标志性项目,为全世界同类型项目树立标杆。

会议听取了海口海关和省直有关部门关于海南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建设实施方案制定情况汇报。与会人员围绕目标定位、运作模式、规划建设等方面进行讨论发言。

在听取汇报和发言后,沈晓明指出,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建设是一项全新的课题,国内外没有先进的现成模式可以借鉴,要抛开固有思维,创新体制机制,高标准高起点探索建设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一是以建成种业国际贸易中心为目标推动这项工作。要提高口岸便利化程度和检验检疫水平,吸引国际知名种业企业以在海南以设立区域总部等形式开展种业贸易。这也是贯彻习总书记关于国家南繁育制种基地建设的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二是将设施建设与体制机制创新相结合。例如研究探索检验检疫结果互认、“边检边放”、产地和运输途中隔离检疫等贸易便利化措施。三是统筹规划,相对集中,按照全球领先的要求建设好基地。四是政府投入与市场投入相结合。检验检疫场所和设备由政府负责,同时创新商业模式,拓展保税储存等功能,吸引企业参与。五是加快明确产业定位和制定相关规划。要与南繁科技城建设联动,从种质资源引进逐步扩展到活体动植物进出口,强化中转功能,为国内外提供检验检疫服务。六是组建专门队伍进行研究。有关部门要邀请专业研究机构,听取各方面意见,将其作为重要任务来研究透彻。

省政府秘书长倪强参加会议。

QQ图片20161231211605.gif

责任编辑:蔡曼良


点击下载海南日报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