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
开学了,小心诈骗!海南省反诈骗中心揭秘四大骗局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18-03-05 21:29:57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良子 通讯员王宇 王政书

眼下正是开学季,我省各学校陆续开学,骗子们不失时机,把黑手伸向走进校园的学生。3月5日,据海南省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介绍,记者了解到,开学季是虚假信息诈骗案件的高发期。为此,海南省反电信诈骗中心倾情推出学生防骗宝典,揭穿骗子的伎俩!

骗局1:“通知书”短信诈骗

“新的学期马上开始,这是你孩子的开学通知书和课程……请您查阅”近日这样一条冒充“学校”发送的含钓鱼链接的“开学通知书和课程”诈骗短信,正在悄悄攻击家长的手机,导致不少人落入陷阱。

不法分子通常冒充学校班主任等,发送诸如“学生成绩单”、“体检报告”、“检查寒假作业”、“返还学杂费”、“帮班主任投票”等含有链接的短信,家长若不小心点击了钓鱼网址,就可能导致手机中木马病毒,银行卡被盗刷。

提醒:提高安全意识,利用安全软件对手机进行保护,目前一些手机软件可以直接拦截诈骗短信,也是最基础的防范手段。

骗局2:院校录取诈骗

许多骗子利用自主招生政策,误导学生及学生家长,声称自主招生就是不要分数线,花数万元即可录取,或是打着“补录”的旗号行骗,骗子鼓吹自己“上面有人”公开叫价,收款后卷款而逃。

提醒:考生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获取求学信息,没有什么内部指标和计划外招生。学校的“自主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均需通过严格的审查,低分录取是不可能的。考生不要把自己当身份证、考生号、密码等重要信息给他人,更不能委托他人填报志愿。

骗局3:做兼职遇诈骗

每年的这个时候,走进校园的新生大多数也冲进了“遍地是坑”的大学生兼职市场,但是选择兼职不当也会让你掉进大坑。

提醒:牢记四个“不要轻信”:对兼职内容进行仔细甄别,只留QQ、邮箱,未留固定电话和办公地址的广告,不要轻信;薪酬明显比市场报价高出2倍以上的广告,不要轻信;可通过网络搜索初步判断此广告的真实性,如果发现已有网友声称被骗的帖文,不要轻信;与招聘方取得联系后,若招聘方反复多次要求汇款交钱,不要轻信。

骗局4:校园贷款忽悠你

校园贷由于其宣传可先消费后还款,且信贷手续简单,令不少大学生青睐。然而,看似简单的贷款模式背后却隐藏着不小的风险。手续简单,则意味着难以把控风险,大学生无稳定收入,若出现无力还款的情况,则会一步步走入被设计好的陷阱中,最终利滚利导致学生面临巨额债务。

提醒:校园贷的本意是来解决大学生在自我提升和创新创业过程中面临的资金不足。但由于监管不力、缺乏规则、大学生自身消费观念扭曲等种种原因,乱象丛生的校园贷对大学生已经从扶持变成了压榨,我们大学生应该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保持良好的个人信用。

尾部自宣.jpg

责任编辑:颜礼嘉


点击下载海南日报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