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
全国人大代表王长仁:建议国家助力海南提升民族教育质量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18-03-04 22:27:26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特派记者刘冀冀 韦茂金

001.jpg

↑点击播放视频

QQ图片20180304222820.jpg

图片说明: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党委书记王长仁接受海南日报客户端记者采访。记者韦茂金摄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3月5日即将开幕。民族教育,一直是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党委书记王长仁关注的问题。今年两会,王长仁代表准备了关于进一步提升海南民族教育质量和水平的建议。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的前身是广东省1954年创办的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区师范学校和1958年创办的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师范专科学校,因此王长仁代表尤为关注民族教育问题,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准备提出的建议主要针对民族教育存在的不足,希望国家给予一些政策方面的支持。

目前,海南部分民族地区教育面临的问题较为突出,一方面,是硬件的投入不足,另一方面师资力量不够,同时,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引进高层次人才尤其困难。然而,民族地区的教育涉及到民族地区的文化传承,所以对于民族地区的教育问题,希望国家给予政策上的支持。

王长仁代表说,少数民族的孩子语言与汉族孩子不同,学习习惯和思维特点也有所不同。少数民族地区的孩子从幼儿园开始,首先面临的就是语言问题,因此,要针对这部分学生的特点开展教学,这也给传统的教育体系提出了新的课题。

王长仁代表提出,目前,在海南少数民族地区,双语教师还普遍存在数量不足、国家通用语言水平低、教学能力欠缺的问题,直接影响双语教育教学质量,成为制约双语教育发展的瓶颈。因此,还应加强双语教师培训,提高双语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建设一支合格的双语教师队伍,使双语教师整体素质和教学能力显著提升。


1498229814443472.jpg

责任编辑:颜礼嘉 吴文惠


点击下载海南日报APP